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今明两年将新增网吧520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09:48 南方新闻网

  广州新增网吧指标520家

  冰封两年终解冻,文化部门将采取打分择优办法分两年发放,离学校越远越有望获批

  本报讯(记者 许黎娜 通讯员 蔡锦明 詹继东 曹晓亮)今明两年内,广州市将新增近一倍的网吧。届时,广州将有1212家网吧可供市民上网。

  停滞两年之后,广州市网吧审批管理终于恢复。记者昨天从广州市文化局获悉,经广东省文化厅批复核准,广州新增网吧指标520家,其中单体网吧指标364家,连锁网吧指标156家。加上原有的网吧数量,广州拥有的网吧数量将超过1200多家。

  广州市文化局制定了《广州市新增网吧审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将采取打分择优的方式来发放指标。据悉,这一做法在全省属首创。

  现状

  两万人仅有一家网吧

  据统计,2005年12月之前,市、区(县)两级文化部门共同审批网吧725家,其中单体和市属连锁网吧689家,全国和省属连锁网吧36家。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网吧经营面积约36万平方米,电脑终端约为12万台。

  2004年起,北京网吧纵火案、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等一系列恶性事件不断发生,全国对网吧进行了清理整治。广州市对新增网吧的审批工作因此基本中断。

  但社会上对开办网吧的申请一直持续不断。在广州市这个上千万人口的城市中,约两万人仅有一家正规网吧的现状,也让不少市民们反映上网不方便。

  广州市文化局市场处处长王汉超介绍,此次对新增网吧的审批管理,是在省文化厅《关于对我省网吧宏观调控方式实施调整的通知》等文件的指导下进行的,并听取了社会各方面的意见。

  指标

  番禺分得最多有40家

  为什么今明两年内新增网吧指标是520家?

  王汉超解释说,根据省文化厅的通知要求,网吧总量多少,主要参考当地人口数量及分布、经济发展水平、消费水平、市场需求、市场监管能力及网吧未来发展趋势这六大因素。这其中,人口数量及分布为首选参考标准。

  根据市统计局提供的资料,广州10个行政区和两个县级市现有常住人口约1260万人。按照省文化厅今年“每一万人口一个网吧指标”的标准,再综合其他因素,文化部门最终核定广州网吧总量为1212家,新增网吧指标520家。

  由于国家有政策鼓励连锁网吧的发展,因此,单体网吧指标为364家,连锁网吧指标为156家。

  王汉超说,新增的网吧指标将分两年完成发放。其中,今年内向社会公开发放新的单体网吧指标254家(占新增单体网吧总量的70%),明年发放余下的110家。

  记者注意到,这254家新增单体网吧指标(见右图),在广州十区两市并不是简单的“分猪肉”。指标最多的为番禺区,达40家;而黄埔区仅有4家,南沙区仅有6家。

  对此,王汉超解释说,这一布局同样是参考各区、县的人口数量,并考虑各区县市场上对网吧的需求情况。

  -怎么分

  打分发放接受监督

  严防商业投机炒卖网吧指标

  新增的520个网吧指标,怎么分?广州市文化局为此专门制定了《广州市新增网吧审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单体网吧指标的发放采用打分择优发放的方式。

  王汉超说,新增的网吧指标,实际上仍无法满足开办网吧的申请需求。在这种“僧多粥少”的情况下,这种打分择优的方式,可以尽可能地保证公平、公正、公开。

  该办法规定:对已取得有效申请资格的申请人,在同等条件下,经营面积越大、距离中小学校越远、经营场地楼层越低、资金投入越多者,加分越多。如总评分出现相同分数,以距学校最远者优先。

  王汉超强调,由区、县文化行政部门或政府联合审批人员3人以上,将对申请开办的网吧进行实地测量、现场评分,填写《网吧评分登记表》。所有参与评分人员和申请业主要共同签字。

  另外,区、县文化部门将根据评分情况,按分数由高到低排名,并在政府网站或有关新闻媒体公示7日,接受公众和舆论监督;对在公示期内被有效投诉的申请单位,将及时更正分数或取消申请资格。在公示结束后,根据布局规划和评分情况,确定有效申请资格。

  王汉超同时强调,新增网吧审批管理办法中专门规定了:“未取得《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的经营单位,不得申请更改经营地址和经营面积。否则,其有效申请资格自动失效,指标由广州市文化行政部门收回并在下一次网吧指标发放时统筹安排。”这一条规定的目的是防止商业投机,炒卖指标,保证市场环境的健康。

  据王汉超透露,目前传言有外地资本进入广州要炒卖网吧指标,对这一情况,有关部门将做具体调查。

  -市民说

  倾斜大吧挡住大批

  另有人认为黄埔南沙分得太少

  今年新增的254个网吧指标在各区县的分布是否合理?网吧申请的评分标准是否可行?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有意申请开办网吧的市民。

  网吧经营者陆先生认为,在越秀、天河、海珠、荔湾等区,目前网吧的分布已基本饱和,几乎找不到适合开网吧的好地段。现在外来人口上网者已成为网吧七成收入的来源,新增网吧只能向城郊地区发展。因此在番禺区新增40个指标、白云区新增38个指标,这是比较可以理解的。

  不过,另有人认为,黄埔区、南沙区的新增指标太少。市民王女士认为,网吧的分布数量,不仅要着眼于现在的人口数量,同时也要考虑该地区未来的发展。

  一些市民对采取打分择优的方式来发放网吧指标持赞同态度。市民罗先生说,以前发放网吧指标,有钱就行得通,这就出现“暗箱操作”。一些申请人通过内部关系,就可以获得网吧指标,再转手倒卖,这不仅滋生了腐败,而且还搅乱网吧经营的市场秩序。

  在广州经营单体网吧已有三四年的陆先生一直打算再开办一家单体网吧。他说,目前广州的网吧申请者多数想开的是中型规模的网吧。在地段稍好的地方,开设一家约有200台机器的中型网吧,投入约170万元,在一年到一年半内就能收回成本。开设小型网吧只能采取家庭作坊式的经营,而大型网吧收回投资的时间较长。

  而从评分标准来看,新增指标是向开办大型网吧的申请者倾斜。这些“门槛”可能会把大多数网吧申请者挡住。这个评分标准实际上不易操作。

  -链接

  申请条件

  网吧申请者除具备《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第八、第九条规定的设立条件外,选择的经营场地必须是非住宅、非居民区且有合法

产权证明的场所;经营面积200平方米以上;投入资金50万元以上。此外,网吧的地址必须距离中、小学校直线距离200米以上。

  评分标准

  对已取得有效申请资格的申请人,以60分为基准分。另从以下5个方面进行评分、加分。

  1.经营面积(分值5分)。以200平方米为基准(不含附属用途建筑的占地面积,如办公室、洗手间、小卖部和外走廊等)。以实际量度经营面积计算,每增加50平方米(201-250)加0.5分,最高加分5分。

  2.距离中、小学校(含职业中学、中专;大学、幼儿园除外)周边最近直线距离(分值5分)。以直线距离200米为基准,区、县文化部门或政府联合审批人员3人以上联合实地测量为准,每增加20米(201-220以此类推)加0.5分,最高加分5分。

  3.经营场地楼层全部在首层的加2分,全部在二层加1分;混合一、二层按比例记分。

  4.资金投入以

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验资报告或银行出具的资金信用证明为准,分值3分。

  (1)51万元-100万元的加1分;

  (2)101万元-150万元的加2分;

  (3)151万元以上加3分。

  5.如总评分出现相同分数,以距学校最远者优先。

  (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