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旱情为何猛如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0:05 汉网

  入夏以来,我国重庆、四川、贵州北部、湖北西部、陕西南部、甘肃中部和南部、宁夏南部等地持续高温少雨,干旱发展迅速,其中重庆、四川出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干旱。为何全国出现了大面积夏伏旱?未来一段时间旱象如何?新华社记者为此采访了国家气候中心有关专家——

    旱情为何猛如火

  全国气候干旱最新监测结果显示,目前重庆、四川东部、湖北西南部、甘肃中南部、青海南部、西藏东部、新疆北部等地旱情严重。6月1日至8月14日,四川、重庆的平均降水量仅有287.1毫米,为自1951年以来同期最少,较常年同期偏少139.4毫米。特别是7月10日以来,重庆、川东等地遭受罕见的持续高温热浪袭击,土壤失墒快,伏旱迅速发展加重。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影响评估室张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入夏以来(6月1日至8月13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和新疆、内蒙古西部等地出现阶段性持续高温天气,高温日数(日最高气温大于或等于35摄氏度天数)一般有15天至30天,重庆、四川东部的局部地区和新疆中东部达30天至50天。与常年同期相比,江南大部、汉水流域、四川盆地东部及广东北部、福建南部、内蒙古西部、新疆东部和南部等地高温日数一般偏多5天至15天,其中重庆、川东等地偏多15天至25天。

  持续高温少雨天气造成了旱情的迅速发展。张强说,7月份以来,西藏东部、青海南部、新疆北部、吉林西部、辽宁西部、内蒙古中东部部分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3成至5成,局部地区5成至8成,上述地区也出现了不同程度干旱。据统计,目前全国干旱面积约2500万公顷,为今年入夏以来最大,比8月初增加400多万公顷。

  谈到全国出现大面积夏伏旱的成因时,张强分析认为,首先,已有的研究表明,川东、重庆夏季多雨的同期欧亚主要环流形势是:乌拉尔山地区高压脊发展,利于冷空气南下。但今年入夏以来,尤其是进入8月份,乌拉尔山地区高压脊发展较弱,北方冷空气南下不明显,致使全国大部分地区尤其是长江以北地区气温高于常年同期,川东和重庆等地气温高于常年同期4摄氏度以上。另一方面,由于北方南下冷空气较弱,还导致南北气流交汇不明显,造成上述地区降水偏少。由于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因此川东、重庆等地旱情严重。

  其次,500百帕副热带高压异常。统计研究结果表明,在川东极端旱年,500百帕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脊线明显西伸北抬。近期资料显示,西太平洋暖池海温偏高,对流活动明显,导致7月份中下旬副高脊线偏北,尤其是进入8月份以来,副高脊线每日均维持在27°N以北,而8月多年平均副高脊线位置为26°N。同时西太平洋副高位置也比常年略偏西。副高的这种形态,不利于将南方的暖湿气流带到西南地区东部。另一方面,受大陆高压稳定控制,川东、重庆上空盛行下沉气流,对流活动受到抑制,致使该地区降水偏少,气温偏高,旱情严重。

  第三,高原积雪偏少,热状况偏强。自2005/2006年冬春季,青藏高原积雪偏少,造成高原热力作用显著,高原高度场偏高,从而有利于夏季风偏强,雨带位置偏北。在冬季青藏高原积雪日数与我国夏季降水的相关图上,川东、重庆地区为一显著正相关区,即前冬积雪日数偏多,该地区降水偏多。

  据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测,未来一周,甘肃中部、青海东部和南部、西藏东部等地可能出现25毫米至50毫米的降水,旱情会有所缓和,干旱范围有所缩小。重庆、四川东部、汉水流域仍然维持闷热少雨天气,干旱仍将维持,气象专家提醒有关部门加强抗旱和防暑降温工作,并做好防火工作。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