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4的夫妻表示后悔结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0:22 扬子晚报

  如果你是已婚人士,如果再给你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你会对自己目前的婚姻说“不”吗?8月3日,横跨10余省市、访问5000多对夫妇的婚姻调查报告在京发布,结果出人意料——接近25%的妻子、超过20%的丈夫对婚姻失望。 面对“如果让你再选择一次”这一问题,一成以上的妻子和丈夫选择会与另一个人结婚;12.3%的丈夫选择了根本不会结婚,而妻子在这一选项上的比例比丈夫还要高两个百分点。

  有人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结婚后的“零距离”则成了爱情的“撒手锏”:神秘、迷人的女友变成了守着柴米油盐的“黄脸婆”;潇洒、帅气的男友原来也有脚臭,再加上一系列生活琐事带来的烦恼与争吵,很多夫妻开始暗自后悔:“要是早知道会这样,谁还找他(她)啊。”有的人干脆离了婚,想再找一个完美的爱人,却还是会一次次重复“悔婚”。难道婚姻真的会埋葬爱情吗?究竟是什么使他们陷入了婚姻的“怪圈”呢?

  婚姻打破了“光环效应”

  首先,爱情能够制造“光环效应”,而婚姻却很残酷地打破了“光环效应”。心理学认为,当人与人之间距离较远时,容易把对方理想化,并且凭借自己的想象给对方套上一个美丽的光环,这个光环几乎掩盖了对方的所有缺点。一旦两人距离变小,光环就会很快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将对方的缺点放大,以前的那些优点则凭空消失了。这时,有些人选择通过婚外恋,来寻找当初心动的感觉和想象中的完美,用再一次的爱情游戏来欺骗自己,但只要走近,光环还是会消失。

  其次,婚姻生活不如想象中的那样美好,还有一个较深层的原因:很多人从小没有被尊重的体验,即他们从小到大都没有被当成一个独立的人,而总是被家长、老师、社会贴上某种标签。因此,婚后与另一个人生活在一起时,双方都会自然而然地以自己素有的体验来对待对方,这样势必会出现对对方的不满、苛责,要求对方与自己一致等一系列问题。

  第三,经营婚姻是一辈子的事,但有些人认为故事到此就落幕了,“王子和公主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可事实真的如此吗?在另外一个童话中则写着,灰姑娘嫁给王子以后产生了心理问题。可见,婚姻是需要维系的,如果在结婚前根本没有做好维持婚姻的思想准备,遇到问题就很容易束手无策,只能选择逃避,导致“悔婚”。

  要接受对方的不完美

  那么,“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故事只能出现在小说和诗歌里吗?究竟如何经营自己的婚姻,才能获得幸福呢?

  首先,要能够接受婚姻中的不完美,同时积极努力处理婚姻中碰到的问题。每个婚姻中的人,都要以尊重对方为前提,从外表到内心,从过去到现在,完完整整地接纳自己的爱人。也许你会有很多的抱怨,但也要想一想,在你打算接纳对方的时候,已经包括了接纳他(她)所有的不完美。

  第二,把爱人当作自己的亲人,当作自己的兄弟姐妹。社会学家发现,在一个家庭中,兄弟姐妹大都可以和谐相处,这是由于他们都把自己看作整体的一部分。如果夫妻之间也能把对方看成是自己的一部分,不离不弃,那么他们也就会想方设法通过别的途径解决这些问题,而不是动辄吵架,甚至离婚了。

  第三,时常给自己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心理学家发现,那些想离婚的人,往往认为自己的婚姻到处都是问题;而那些不想离婚的人,总能发现婚姻中的美好。其实,只要你注意到了婚姻中的积极因素,就会更用心地呵护它,这时你会发现,你的婚姻成为了镇守爱情的城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