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最后7万多亩沙化土地将在5年内得到彻底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0:25 首都之窗

  市园林绿化部门8月16日透露,目前全市已有75万亩沙化土地得到有效治理。沙化土地面积最大的永定河、潮白河两岸,已经被郁郁葱葱的防护林覆盖。5年内,本市最后的7万多亩沙化土地将得到彻底治理。

  本市的沙化土地大部分是因为历史上河流多次泛滥冲积而成,主要分布在永定河、潮白河、温榆河沿岸和康庄、南口、大沙河地区,涉及11个区县的100个乡镇。

  植树造林盖黄沙。近年来,本市开展了大规模的以植树造林为主的治沙活动,营造了大面积的防护林和经济林,使风沙危害得到遏制。“十五”期间,全市沙化土地面积呈平稳的下降趋势,5年下降了近3个百分点。第三次土地荒漠化和沙化监测结果显示,在全市的82万亩沙化土地中,有75万亩已经得到治理。

  未来5年,本市将彻底治理最后的7万多亩沙化土地,同时对163万亩潜在的沙化土地实施有效保护。全市将继续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完成荒山人工造林60万亩,封山育林240万亩;实施关停废弃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程,工程以扩大林草植被、消除地质灾害隐患为出发点,治理关停废弃矿区、修复植被,完成重点地区治理5.5万亩;对平原地区的24万亩荒滩、零星沙地进行治理,通过灌草覆盖、沙坑治理、残次林改造、高效生态园建设等措施,采取人工造林、封沙育林等方式,进行防沙治沙综合治理。

  市园林绿化局治沙办负责人介绍,将治沙与新农村建设结合,利用沙地资源发展沙产业致富农民,是本市防沙治沙工作的新思路。目前全市沙地经济蓬勃兴起,涌现出了一批沙地果园、林下食用菌、沙地桑种植基地和林下柴蛋鸡、肉鸡养殖基地,共有40万农户从事治沙产业,年产值达20亿元以上。昔日京郊的一片片沙荒地,如今不仅变成了绿洲,还成了农民致富的新亮点。(吴志勇 刘英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