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防雷中心专家详解防雷击全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0:39 云南日报

  如果让大家回忆今年昆明的雨季什么印象最深刻,可能会有许多人说“打雷”。小曾从云南省防雷中心了解到的情况是,今年仅上半年,我省就发生重大雷击灾害事故801起,其中死亡10人,伤11人。面对如此惊人的数字,不能不让大家惦记上防雷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本报曾于8月11日B3版刊登了一篇关于防雷电灾害的稿件,但由于记者笔误,导致其中部分内容有误。今天,小曾特别邀请了省防雷中心的李兆华副主任,为大家全方位讲解防雷知识。当雷电灾害发生时,我们该这样做——单 位

  依据国家防雷减灾的相关法规,对新建、改(扩)建的建筑物(包括新建居民小区)实施防雷图纸审核,建设单位在未动工之前必须到云南省防雷中心办理报建手续。防雷设施建设实施三同时: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竣工验收。

  防雷工程竣工后,须由防雷检测机构依法进行检测验收。未经检测验收的防雷设施、装置不得投入使用。

  各单位的防雷、防静电设施、装置定期由法定检测机构依法实施检测,以评估和确认防雷设施、装置是否符合国家防雷技术规范要求。其中,特别是机关、学校、厂矿、企事业单位等民用建筑,每年检测一次;对油站、液化气站、化工厂等易燃易爆场所,每半年必检测一次。室 内

  雷电发生时,留在室内,并关好门窗;在室外工作的人员,应躲入建筑物内。

  不宜使用无防雷措施或防雷措施不足的电视、音响等电器;不宜使用水龙头。

  切勿接触天线、水管、铁丝网、金属门窗、建筑物外墙;远离电线等带电设备或其他类似金属装置。

  减少使用座机电话。

  户 外

  切勿室外游泳或从事其他水上活动,不宜进行室外球类运动,应离开水面以及其他空旷的场地,寻找地方躲避。

  切勿站立于山顶、楼顶或接近导电性高的物体。

  切勿处理开口容器盛载的易燃物品。

  在旷野无法躲入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内时,应远离树木和桅杆,寻找低洼地带双脚并拢采取蹲坐姿势。

  在空旷场地不宜使用金属骨架伞;不宜把锄头、铁锹、羽毛球拍、高尔夫球杆等扛在肩上。

  不宜进入无防雷设施的临时棚屋、岗亭等低矮建筑。

  不宜开摩托车、骑自行车。

  另外,雷电灾害发生时,大家应及时向气象防雷主管部门上报情况,查明原因,消除雷电灾害隐患,有效减少雷击灾害。当你遇到防雷疑难问题时,请向气象防雷主管机构咨询。云南省防雷中心:4142366昆明市避雷装置检测中心:4191364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