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二桃杀三士 古冢任评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0:51 大众网-鲁中晨报

  春秋时期,齐景公有三名勇士,一个叫田开疆,一个叫公孙接,一个叫古冶子,号称“齐国三杰”。这三个人个个勇猛异常,深受齐景公的宠爱,但他们却恃功自傲、勇而无礼。

  有一次他们三个人坐着说话,齐相晏婴走过他们面前,他们却装作没看见而没有站起来行礼。

  晏婴入宫进见齐景公说:“我听说圣明的君王蓄养勇力之人,对上要有君臣之礼仪,在下要有长官和下属的次序,内能除暴,外能抗敌。现在主公手下的三个勇士,上无君臣之义,下无长幼之理,内不能除暴,外不能抗敌。这是国家祸乱的根源啊!我看应该把他们除掉。”齐景公说:“这三个人都勇猛过人,捉拿恐怕捉不住,刺杀又恐怕刺不中啊。”晏婴说:“这些都是依靠蛮力的人,不讲长幼之礼。”于是请景公派人送去两个桃子,说:“你们三个人为何不按照功劳来吃桃子呢?”

  于是三人开始论功劳,但他们都认为自己的功劳比其他两人要大,一番争斗之后,三人都拔剑自刎。

  三士死后,景公按武士的葬礼安葬了他们,葬于都城南,墓称“三士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