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进山比警察还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1:38 青年周末

  -一线对话

  记者进山比警察还早

  青年周末(以下简称“青周”):你是跟随警方一起进山,开始报道这次搜捕行动的吗?

  陈春平(以下简称“陈”):我们比警方进山还早。8月2日早上我就上山了,当时警察还没有动。因为那天,正好是我们去邱兴华在山上的老家采访,调查案发的原因。傍晚时分,我们就接到消息,说是在山上发现了邱兴华活动的踪迹,警察都开始进山了。

  这种重大恶性杀人案件,近年来还是比较少见的,因此我们想了解一下邱兴华的家庭背景,从他家人那里,了解邱兴华的过去。比如说他平时是不是有这种暴虐的性格,生活中又有哪些事情对他作案产生了影响。邱兴华毕竟还只是一个疑犯,我们想通过各种情况,来验证邱兴华究竟是不是这个案子的真正凶手。

  后来根据我们调查的情况,以及陆陆续续从警方那里传来的信息,都可以互相验证,这个人应该就是这个案子的主角。

  青周:他连杀十人,就是为了把一块石碑带进铁瓦殿而起的争执?我觉得这有些偶然,动机不足吧?

  陈:这个地方的(个别)人,尤其是(个别)山里人,有时会不计量后果。我原来接触的一些案子,比如说一堆人坐在一起聊天,其中一个人给大家发烟,就可能因为漏了谁,最后动了刀子,一刀就把发烟的那个人捅了。仅仅是一个面子问题。有的山里人一辈子没出过山,法制观念很模糊。

  就这个案子来说,邱兴华的生活和经济来源都很不稳定。颠沛流离的生活了8年,非常贫穷。他既不想下苦劳动,又急于摆脱这种贫苦困境,就可能因为平常生活中的一些不顺心,比如说跟寺院的管理人员发生一次争执就铤而走险。

  青周:到今天,已经搜捕这么多天了,根据你自己在一线的采访经历来看,你能否判断一下,这个人还在警方的包围圈之中吗?

  陈:警方的几个搜捕小分队,在附近的山头发现了几个可疑之处。这些可疑地点选点很讲究,都是居高临下,山下及半山腰一切情况尽收眼底。可见疑犯是躲在暗处,利用有利地形观察警方的搜捕动向,和搜捕队员捉迷藏。

  当地也有人怀疑嫌犯已经跑出了包围圈。警方认为,从群众发现疑犯和警方作出的反应之间只有约50分钟,这么短的时间疑犯是跑不出包围区域的。

  到了今天(即本文发稿时的8月14日),人是不是还在这个包围圈子里?我跟当地警察也交换过意见。在前几天的搜索中,还是不断发现了邱兴华活动的痕迹。为什么说是他活动的地方呢?因为留下的一些东西,是属于案发现场的东西。只能是邱兴华这样到过铁瓦殿的人带出来的。

  疑犯邱兴华从小生长在这里的大山中,熟悉地形和情况,离开这里的话,他就不会像现在这样灵活了。

  青周:从你的报道来看,对凶案现场的描述比较简单,当时你到过现场吗?

  陈:我当时到现场的时候,警方已经封锁了那个地方。寺院里面黑得很,什么也看不到。当时现场的一些惨状,比如说被害者的心和肝被如何处置,眼珠子被如何处置,其实我们当时也都掌握了这些情况,但是感觉太凶残了,不好写,我们就只用“开膛破肚”介绍了一下,没有过多去描述。而南方的一家媒体就详细描写了这些情况。

  青周:这件事对当地人的生活影响大吗?

  陈:一般到下午,我们的体力跟不上了,就到当地村民家里去休息一下。向他们讨要一些水,灌到自己带的矿泉水瓶子里。如果自己带了干粮,就吃一些。如果没带,当地人很纯朴,会给你做一顿米饭,炒个土豆丝。吃完之后,拿钱给他们,他们会很生气。因为是把你当客人来招待的,觉得给钱是伤了感情。

  以前当地人晚上睡觉,都是开着大门,因为基本上没什么人路过。现在则是关门闭户,用狗来看门。狗一叫,人就赶紧起来查看一下。就成了这种状况。

  有一次,我们在一户村民家里休息时,一个小时内就来了三拨警察。民警都穿着便衣,但都带着枪。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