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雨花石文化”历史超过500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1:4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新华社南京8月16日电(记者孙彬)被誉为“天赐国宝”的南京雨花石在世界观赏石中具有重要地位。鲜为人知的是,早在5000年前,南京人就已开始赏玩雨花石。

  南京雨花石研究收藏家池澄认为,我国是东方赏石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尤其是雨花石深受历代文人墨客歌咏,《红楼梦》中的“通灵宝玉”就是其中的代表。

  池澄介绍说,南京博物馆编著的《北阴阳营———新石器时代及商周时期遗址发掘报告》一书记述,在南京市北阴阳营遗址的发掘工作中,发现了76粒“花石子”,发掘报告中是这样写的:“‘花石子’,76粒。都是自然砾石。但这些石子不产于遗址所在的鼓楼岗一带,而是产于南京南郊雨花台区一带。质地多为玉髓,出土物中不乏色彩斑斓、花纹绚丽者,显系当时人们有意识地在他地采集而来,其用途或可供玩赏,有的出现在死者口中,也许具有某种原始宗教意义……”这76粒“花石子”,属于北阴阳营文化出土遗物的第二期,距今约5800年至5500年之间。

  目前,南京从事雨花石收藏的资深藏家已成为鉴藏界影响较大的赏石群体。今年9月,南京南郊还将建成雨花石文化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