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严肃处理内蒙古违规建电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1:4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内蒙古新丰电厂项目违规建设和发生的重大施工事故作出严肃处理,审议并原则通过《全国沿海港口布局规划》、《船舶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

  会议听取了发展改革委、监察部对内蒙古新丰电厂项目违规建设和发生的重大施工事故调查情况的汇报。内蒙古新丰电厂建设规模为2台30万千瓦燃煤机组,工程总投资28.8
8亿元,2004年4月违规开工建设,2005年7月8日因抢进度、违规施工造成汽轮机主厂房球型网架坍塌,导致6人死亡,8人受伤。

  现已查明,该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存在越权审批、违规批准征地、虚假申报、突击建设、违反招投标程序等严重问题,尤其是在国家有关部门将其确定为违规项目、明令停工后,电站建设施工仍未得到制止,是一起典型的漠视法纪、顶风违规并造成严重后果、影响极坏的事件。为了严肃法纪、政纪,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会议同意对直接责任人员作出严肃处理,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人,移交司法机关处理2人,并责成对项目违规建设负有领导责任的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杨晶,副主席岳福洪、赵双连向国务院作出书面检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对国家电力体制改革和宏观调控的决策执行不力,全区违规建设电站规模高达860万千瓦,问题十分严重。会议决定,对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予以通报批评,所有违规电站项目一律停止建设,认真进行整顿。

  会议强调,各地区、各部门都要从这起事件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增强全局观念,认真贯彻中央各项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坚决维护中央宏观调控的权威性,加强纪律,确保政令畅通。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并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要严肃追究责任。

  会议认为,沿海港口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制定全国沿海港口布局规划,对于合理利用和有序开发有限的深水岸线资源,进一步完善国家综合运输体系,发展对外贸易,具有重要意义。会议指出,沿海港口布局要体现综合运输、突出重点、节约资源、区域协调、科学管理的原则,走集约化、规模化、效益优先的发展道路。2010年前,沿海港口的建设主要围绕煤炭、原油、铁矿石、集装箱四个运输系统进行,重点建设好大型、深水、高效的专业化码头;2010年以后,重点完善各个运输系统。通过规划的实施,逐步形成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的水路客、货运输系统,有效提升我国沿海港口的综合竞争力,基本适应国家经济、社会、贸易、国防发展的需要。

  会议指出,我国船舶工业是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综合发展优势显著的产业。未来十年是我国船舶工业发展的关键时期,要抓住机遇,通过制定并实施船舶工业发展规划,提高我国造船工业整体水平,促进船舶工业可持续发展。会议强调,船舶工业发展,要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深化改革,促进体制创新和管理升级,提高生产效率;二是进一步优化船舶工业组织结构,整合产业资源,提高运行效益;三是大力开展技术创新,提高自主研发能力和船用设备配套能力;四是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举,鼓励企业大力开拓国际市场;五是加强船舶工业人才队伍建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