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资委两原则支持央企薪酬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1:45 黑龙江日报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针对部分国有企业员工的收入分配问题,15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首次表态,支持国家电网公司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积极推进薪酬制度改革。他当日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指出,央企的薪酬制度改革必须坚持“前门开”、“后门关”两个原则。

  早在今年3月两会期间,就有代表、委员对一些垄断企业的员工的高待遇提出了批评
。有统计表明,电力、电信、石油等行业职工的平均工资是其他行业职工平均工资的2至3倍。

  李荣融指出,央企的薪酬制度改革必须坚持“前门开”、“后门关”两个原则。其中“前门开”是指,该发的钱一定要发。

  李荣融强调,首先,中央企业处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中,面临各类所有制企业对人才的争夺,其薪酬水平必须符合市场机制运作原则,有利于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否则将无法和外资企业竞争。

  其次,企业的薪酬水平要与其竞争力相适应。任何企业都必须控制好人工成本,使企业和产品保持较强的竞争力,中央企业也不例外。

  第三,要按照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处理好国家、企业和个人的关系,这方面中央企业要发挥表率作用。

  其中的“后门关”则是表示,在强化激励的同时,对国有企业也要建立健全约束机制。

  按照国资委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企业负责人薪酬水平由考核结果决定,该高的高,该低的低,该降的还要降。李荣融透露,根据2005年度的考核指标,其中19家企业负责人的薪酬受到降级处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