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风桑美与宝霞专题 > 正文

温州抗击台风桑美3天转移50多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1:47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本月9日,市气象台发出预警:超强台风“桑美”登陆时近中心最大风力可达17级。17级是什么概念?气象专家的通俗讲法是,17级的风速,相当于以每小时200公里的速度高速行驶的火车,其力量能把20吨重的油罐车完全掀翻,其对墙体的冲击力每平方米可达250公斤,而普通的建筑每平方米可承受的风力仅为50公斤,根本无法抵抗这样强烈的冲击。市海洋气象台台长秦明慧说,遭遇这样的超强台风,安全转移是唯一有效的保护生命安全的办法。

  转移令出台慎之又慎

  每一道转移命令的签署,每一项科学合理的决策措施都是专家、领导经过精确的估算、集体分析研究而做出的

  每次台风来临,水利、气象、海洋、水文、地质等各有关单位的专家齐聚市防汛办,根据雷达的实时测报数据进行讨论和分析判断。每一道转移命令的签署,每一次市防汛指挥部和各县(市、区)的连线决策,每一项科学合理的决策措施都是专家、领导经过精确的估算、集体分析研究而做出的,可谓慎之又慎。转移还是不转移?哪些人转移?转移到哪里?专家间常产生不同的意见分歧,指挥部里也常有争论声。市防汛办有关负责人说,此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将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就是首要的衡量标准。

  和往年不同的是,对于人员转移命令,今年起不再由省防汛防旱指挥部统一发布,而将涉海船只和涉海人员的转移权限“下放”到市一级;危房、地质灾害点、可能出险水库、低洼地带等的人员转移,则由各县(市、区)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自行发布转移命令。这种“下放”既可以避免不必要的转移,又可确保适时转移,更具客观性和针对性。

  转移就是和死神赛跑

  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政府部门宁可听骂声,不愿听哭声

  由于超强台风“桑美”速度快、风力大,安全转移工作像是和死神赛跑。省委书记习近平强调,切实做好危险地区群众的转移工作,宁可老百姓一时不理解,台风过后再做解释工作。做好群众的安全转移,不用怕“劳民伤财”。现在多花费一点人员转移资金,可以避免台风造成更大的损失。市委书记王建满说,一定要把“不死人、少伤人”的防御目标和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当成防御台风的首要任务。我们宁可听骂声,不愿听哭声。

  从本月8日起,我市10万党员干部迅速投入战斗到抗台一线,展开了一场史无前例的人员大转移。按照梯度转移命令,沿海、海上危险地区的人员首先开始撤离,接着是危房中的群众撤离,地质灾害点的群众撤离、低洼地带的人员撤离……

  10日上午,市委、市政府立即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各地工矿企业、商店、学校等单位,立即停止从事与防台无关的生产经营和教育等活动,人员大转移范围随即扩大。

  由于当天我市风和日丽,许多处于危险地段的群众不愿意撤离,乡镇及村干部就一家家做工作,一次次动员,采用了各种有效措施。在农村,大白天敲锣是逃命的信号,于是龙港镇就让所有的乡镇、村干部当“更夫”,敲锣打鼓地动员群众撤离;一些人不愿意离家,甚至躲了起来,舥艚镇的干部就挨家挨户去找,反复耐心地做工作,甚至强行背着他们撤离;为了动员村民撤离,一些乡镇还向每人发放了安置金。

  鹿城区七都镇全岛1万多名居民全部转移!位于瓯江口的灵昆岛全岛大转移!苍南县在4个小时内转移群众5万人,总计10余万人!在超强台风“桑美”登陆前,全市各地共有54.8万名危险地带人员被安全转移,创下历年转移人数之最。据了解,转移每一个人,政府为之付出的成本是100多元,包括交通费、安置费。

  不转移将会怎样?

  在短短三天时间内,把54.8万群众安全转移,对组织严密的军队来说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有关人员给我们算了一笔账,本次台风致2.2万多间房屋倒塌,如果不转移,一个房间按住一个人计算,那将有多少人伤亡?

  如果7000多艘海上渔船不转移,在17级大风掀起的惊涛骇浪中,有没有生还的可能?

  如果灵昆镇和七都镇不实施全岛大转移,如果台风晚登陆3个小时,冲击这两个岛的浪高将达9米,这是不是灾难影片《后天》的温州版?

  如果文成、泰顺等地不实行安全大转移,从何而来“无伤亡”?

  “桑美”给我市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45.2亿元,全市因灾死亡81人,失踪人员11人。损失是惨重的,但是如果不实施大范围、大规模的安全的大转移,这些数字又将膨胀至多少?气象专家认为,“桑美”的路径、强度和1994年的17号台风极为相似。当年,17号台风导致被洪水围困217万人,死亡1126人(全省),倒塌民房208306间,受灾农田50.21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77.6亿元。

  我们不敢想象,我们不愿想象。

  台风过后,有关专家评价说:“在短短三天左右的时间内,把54.8万群众安全转移,对组织严密的军队来说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温州市委、市政府对老老少少实现了安全转移,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转移换来百姓口碑

  村民说:“多亏政府帮助我们安全转移,虽然家里的财产损失了,但人在,一切都还可以从头来。”

  连日来,记者在苍南灾区采访,所到之处,满目都是房屋倒塌后的废墟、被拦腰截断的电线杆、积水不退的街道……但是,我们在灾民间听到最多的不是对天灾的控诉、对财产损失的痛惜,而是一种死里逃生后的庆幸感——“幸亏转移了,否则早就没命了。”

  舥艚镇山塘村有1108人,村民的房子多是老旧房。台风过后,该村200多间房子九成受损,其中倒塌房屋163间,因为转移及时,全村无一人伤亡。村民郑光华说:“多亏政府帮助我们安全转移,虽然家里的财产损失了,但人在,一切都还可以从头来。”

  平阳县鳌江镇墨城办事处的西山、长岗两村共3500名村民全部被转移到10公里外的安全地带。台风过境时,墨城狂风暴雨,风力达到11级以上,造成山洪暴发,海水内涝,西山等地严重积水。台风过后,记者再访这两个村,只见西山村一片汪洋。村民张炳银家的房子倒塌了,他心有余悸地说,幸亏办事处的同志让我们全家及时撤离,不然一定家破人亡。

  转移积累了经验

  今后,在新农村建设中,提高群众防灾、避灾意识,做到主动避灾、科学防灾,成为更多人的共识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如今,在我市部分农村,普通建筑物一般只能抵御12级大风,因此在17级台风来临前,安全的避难场所就显得很少。一些人就只能选择建造年代较近的建筑,殊不知,这些钢筋水泥也不一定就是放心之盾。

  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光元说,今后,在新农村建设中,我们要下大力气、下大功夫,从规划设计抓起,提高建房质量要求,增加避难场所,切实增强农民的抗灾能力。我们要加强沿海防护林建设,要加强标准堤塘建设。同时,我们要通过各种途径大力宣传台风的科学预防常识,提高群众防灾、避灾意识,做到主动避灾、科学防灾。(王蓓 刘彩玲)

  相关专题:台风桑美与宝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