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部分毒性是砒霜百倍以上 浙江急查致癌"废弃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1:55 青年时报

  地沟油、泔水油等废弃油,经加工处理变成食用油———仅台州一企业流向市场的“废弃油”提炼品就高达720吨。

  昨日,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从浙江省卫生厅获悉,该厅已发出紧急通知,严令全省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等部门立即对管辖区内餐饮企业进行一次突击监督检查,发现在萧山、义乌等地也存在“废弃油”加工成“食用油”的情况。

  多数废弃油原料来自上海嘉定

  近日,经群众举报,台州市卫生局对温岭繁昌油脂厂进行检查,发现该厂存在利用废弃油为原料生产加工食用油的行为。据调查统计,从4月初开始,该厂每天都有超过6吨废弃油加工成的食用油流向周边台州、温州等地,主要是供给餐饮行业,其中部分废弃油还加上标签流入一些农贸市场。截至目前,初步估计该企业共有超过720吨经加工处理后的废弃油流向市场。

  该厂负责人交代,废弃油的大部分原料来自上海嘉定区南翔镇,该厂是以工业用油名义购入的。在购入废弃油后,该厂经过反应炉加进“白士”进行吸附杂物,然后经过加温、过滤、除臭等多道工序,制成“食用油”。

  部分毒性是砒霜百倍以上

  浙江省卫生厅监督处副处长骆侃佼说:“‘废弃油’加工成的‘食用油’主要流向餐饮行业,这种废弃油食用后可能导致食物中毒,甚至癌症。”

  据介绍,“废弃油”主要包括以下几种:一是垃圾油,是质量极差,过氧化值、酸价和水分都严重超标的非食用油,它含有毒素,一旦食用,会引起食物中毒,甚至致癌;二是“过菜油”,在高温状态下长期反复使用,会产生一些挥发物及醛、酮、内酯等有刺激性气味的物质,这些物质均可致癌;三是“泔水油”,其中的黄曲霉素的毒性是砒霜的百倍以上;四是地沟油,即将下水道中的油腻漂浮物或者将宾馆、酒楼的剩饭、剩菜(通称泔水)经过简单加工、提炼出的油。

  浙江突击检查全省食用油

  目前,浙江省卫生厅已下发“金箭三号”检查令,突击检查全省食用油。据悉,检查令要求:该省所有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等对各自辖区内进行一次突击监督检查,其中将餐饮业(重点是中小餐饮店、建筑工地食堂)贮存、使用的固、液态食用油(特别是食用猪油)和农贸市场作为重点进行突击检查。对使用和销售违规食用油的单位进行依法处理,并追查来源,重处生产单位。

  在此次检查中,发现萧山、义乌等地区也存在不良企业使用类似不洁废弃油生产加工食用油。有关部门已立案调查。


来源:东方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