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行贿毕玉玺只报存款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2:13 扬子晚报

  北京市首都公路发展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毕玉玺受贿窝案,目前已挖出16件19人。本文的主人公兰义,不在16件19人之列,只属于向毕玉玺行贿的25人之一,而且是一个地位卑下的小人物,却又是行贿人中不能不提的重要角色。

  一步登天:小人物攀上“大树”

  兰义出生农村,只有小学文化,结识毕玉玺是在20世纪90年代前后,当时兰义在北京通县招待所食堂打工,食堂后来改为通县宾馆,当县长的毕玉玺常常在这里开会、宴请宾客,于是兰义攀上了这位“县太爷”,很快就当上了餐厅副经理。

  不久,毕玉玺调市交通局任副局长,就把兰义调到了由交通局管辖的高速大厦,让他在大厦的餐厅当了一个副经理。就在兰义走马上任的时候,他的倒霉日子也同时到来了——由于在通县宾馆任餐厅副经理期间倒卖平价煤气贪污了1万多元,被判了6年有期徒刑。1997年,兰义假释出狱,他找到老主子。这时候的毕玉玺已经坐在了首都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一把手的位置上。

  毕玉玺没有抛弃旧情,他把子公司的康某介绍给了兰义。康是毕下属京津唐高速公路北京段的项目经理。康敏锐地察觉到毕玉玺与兰的关系绝非一般,于是把工程中沙石料的运输交给了兰义。

  不忘报恩:瞄准领导的腰包

  兰义靠着毕玉玺这棵大树春风得意,财路亨通。他买了一大堆高档礼品,借春节前夕,叩开了毕玉玺的家门。毕玉玺夫妇全在家。兰义将礼品放在厅里,然后取出两万元现金:“也不知买什么合适,送点钱让首长过节。”毕玉玺没说什么,妻子王学英将钱收下。第二天,毕玉玺妻子王学英打电话给兰义:“你来家一趟!”

  兰义立马开车赶到。家里只有王学英一人,客厅的地上堆了一些高档烟酒。王学英说:“把这些东西拉走吧!你度假村肯定用得上。”兰义立马搬到楼下装进了自己的轿车。临走时,给王学英留下了两万元。

  此后的几年里,王学英经常给他打电话,只要听到“你来家一趟”,兰义必然是乖乖地如期赶到,乖乖地把一堆高档烟酒拉走,然后把钱留下,数额从两万元到20万元不等。

  一天晚上,兰义把包了20万元现金的一个纸包送到毕玉玺家。家里没有别人,只有毕一人在家。毕玉玺扫了一眼:“拿回去!从今天起,不要再送钱。”

  兰义心想,这不是他的性格。思忖片刻,兰义终于弄明白,他不是不要钱,是不让他用这种办法送钱给他,就说:“这样吧,钱我先拿回去存在银行,这存款仍然是你的,你用钱的时候,我随时给你取。”

  一句话,破译了毕的心结,他随即起身,又取出一个纸包:“这是20万元,你也拿走,一块存起来。”

  此后的若干日子里,兰义到毕家,不再拿钱,而是单独向毕报账,告诉他:“折子里已经存了110多万了。要是用钱,随时说一声,我立马去取。”

  铁窗悔悟:沉重的认罪书

  2004年4月,毕玉玺东窗事发,被“双规”。4个月后,兰义以涉嫌行贿罪被检察机关拘捕。

  监号里、审讯桌前,兰义静下心来开始反思自己。他恍然发现,其实自己完全可以以劳动的双手创造自己的生活,他完全可以不用攀附毕玉玺。退一步讲,如果毕少一些贪心和贪财,对他每一次送钱说上一声“不”,也许情况就不是今天这个样子。从这个意义上讲,他也是受害者。

  此时此刻,兰义最想做的就是两件事:一是坦白交代自己的全部犯罪事实,快一点解脱;二是想方设法保住自己的兰公司,因为公司里还有100多名员工,他们都是下岗职工再就业的,如果公司一垮,这些人就又失业了……

  兰义没有什么文化,连自己名字都写不好,但他还是连夜写出了坦白交代材料,历数了他向毕玉玺行贿的全过程。苏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