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高层出手干涉扁密账清查遇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2:27 新闻晚报

  □据海峡都市报报道

  台湾“调查局”洗钱防制中心一名许姓调查员昨日表示,明明查出陈水扁的1.7亿元的台新密账大有问题,但高层出手阻挡侦办,案子被挡了下来,而他还被怀疑是“泄密者”。

  今年5月就查出扁资金有问题

  许姓调查员在洗钱防制中心的内部网站上发了一篇主题是“一个调查员的心路历程”的1500字的文章。内容写着,他是承办李登辉2.9亿公债的调查员,也支援台开清查资金,甚至参与追查陈水扁1.7亿台新密账弊案。早在今年5月就查出陈水扁的资金有问题,在7月份得知“审计部”把“国务机要费”移到黑金中心查办以后,他就决定把手中查到的敏感资料,一并移到相关单位处理,但往上呈报却被高层阻挡。

  从许姓调查员的爆料,可推测出“调查局”可能早就查到陈水扁有大笔可疑资金进出台新银行,但直到“立委”爆料才匆匆和“国务机要费”并案移送检方调查。

  扁司机请客也算“国务机要费”

  “国务机要费”浮报风波持续延烧,玉山官邸的技工驾驶员传出也可以使用“国务机要费”。有媒体报道,检调发现,“国务机要费”中居然还包括玉山官邸驾驶员林哲民到“国宾饭店”签账请客的发票,两年来花费金额高达数十万。

  林哲民是在陈水扁第一任就职后聘任为技工驾驶员的,派往玉山官邸接待室服务,每月合法领取1万多元特勤津贴。

  国民党籍“立委”邱毅强调,林哲民虽然只是司机的身份,但神通广大,同时还是赵建铭与赵建勋、程雅玲的“人头户”。在台开案起诉书中,林哲民的名字也出现在赵建勋与程雅玲的账户之中,邱毅强调,林哲民身份与背景绝对不是只有“司机”那么简单。

  李慧芬、李碧君昨日当面对质

  经过11个小时的马拉松式约谈,李慧芬在昨日晚上8时45分左右,步出台湾的查黑中心。据李慧芬透露,她堂姐李碧君并没有怪她揭发发票案,两人一度相拥而泣。

  李慧芬回台后第二天接受检方侦讯,昨天的重头戏是与她堂姐李碧君当面对质。由于李碧君供称,发票是拿给陈水扁办公室相关人士,而非给吴淑珍,但李慧芬则坚称,是李碧君说发票是吴淑珍要来做公益用的,检方要两人对质,就是要厘清发票是否流向吴淑珍。李慧芬表示,李碧君并没有怪她。不过对于案情,她则不愿意多说。

  检方安排两人对质,厘清真相,必要时也不排除进行测谎。另外,李慧芬关键证人的身份敏感特殊,检察官发给了她一张证人保护书,上头写着作证案件是:伪造文书和贪渎,间接证实“国务机要费”案已经朝向贪污方向侦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