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务员宣誓 到底起作用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2:30 法制晚报

  关键词:公务员宣誓

  公务员宣誓 到底起作用吗?

  新闻回放

  广州市廉政文化周8月15日上午启动,来自海关、地税、国税等廉政“高危行业”的500名青年公务员宣誓“以后当了官永不贪污”。

  (据《新快报》)

  ■各说各话

  公务员宣誓没有错

  公务员宣誓就职制并非新鲜事物,也不是我国所独创,而是我国参照西方宣誓制度的一种“拿来主义”。比如,在新加坡,公务员在进入政府系统工作之前必须宣誓。在美国,公务员要进行忠诚宣誓等。建立公务员宣誓制度的初衷是良好的,就是要增强公务员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督促公务员遵纪守法、加强自律意识。显然,这一初衷不仅无可非议,而且值得推崇。在当前,尽管公务员宣誓的成效究竟有多大还需探讨,但这一行为本身并没有什么不妥之处。该质疑的不应是公务员宣誓制度,而应是有那么多的法律制度为何仍有人贪污腐败。

  秦淮川

  宣誓作用值得怀疑

  通过宣誓对青年公务员进行廉政教育,使之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及肩负的神圣职责,其出发点和动机应该说是好的。但对这一形式所产生的实际效果如何,我却深表怀疑。一般说来,誓言只对严于律己、表里如一的人管用,对那些口是心非、刻意钻营的人来说,哪怕现在他拳头举得再高,到时候恐怕早就忘得一干二净了。我以为,与其如此兴师动众,倒不如让他们针对本单位廉政建设制度,找一找漏洞,然后提出自己的看法与建议来得实在。

  徐林林

  这些宣誓太过形式化

  我们目前的宣誓内容空洞,没有惩罚性措施,也没有细则化。一套完整的宣誓程序并非仅仅只是集体喊几句空口号,它应该不仅包括宣誓的内容,还应包括惩罚措施,没有惩罚性举措的宣誓是毫无威慑力的。宣誓应该有针对性。比如公款吃喝,比如用公车办私事等,这些腐败够不上贪污罪,更多的要靠自律,因此如果宣誓的条款中有诸如“用公车办私事就开除我的公职”这样的宣誓条款,那么,这样的宣誓不仅有了细则化,也有了惩罚性条款,对公务员的威慑力远比笼统的“我宣誓不贪污”要有效得多。

  欧木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