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实名制挂号打击黄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2:34 新闻晚报
□记者 陈烨

  晚报讯 打电话或上网输入自己的身份证号,从此再不用凌晨两三点排队“抢”专家号或从黄牛手中买高价号,这样的挂号方式很快就能实现。记者今天从华山医院获悉,实名制挂号有望在年内实现,这将对黄牛倒卖号给予重击,给患者尤其是外来病人和老病号带来方便。

  沈小姐家住浦东三林,在嘉定区上班,为了能排到一个曙光医院肾内科老专家的预
约号,她不得不在上周六的凌晨3点多就来到医院排队,否则唯一可行的方法就是去黄牛那里买一个上百元的号。“如果可以网上预约的话,那么我就不用起早摸黑,花大半天时间来看病这么辛苦啦!”沈小姐感慨地说。

  记者从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获悉,该院正在率先尝试建立实名挂号制度。门诊部主任朱会耕表示,该制度目前还在筹建中,将来计划以电话预约为主,网络预约为辅,预约者只要报上身份证号,来看病时带上身份证即可。“该举措关键在于打击黄牛,黄牛给真正要看病的老百姓带来麻烦,虽然有个别病人愿意从黄牛手中买号,但这是不公正的现象,最后没钱的市民就永远看不上专家门诊,黄牛给整个上海医疗界抹了黑。”

  但朱会耕也坦言,由于医院工作人员缺乏电话、网络预约的经验,目前该制度还停留在设想阶段。朱会耕告诉记者,暂时的设想是给电话预约和网络预约各保留一部分号,但以电话为主,因为电话更普及,尤其是方便一些不会上网的低文化学历者或老年人。如果有病人在电话和网络上同时预约,因为采取的是实名制,工作人员会立刻发现,当场取消其中一个预约。如果有病人预约了却没有来看病的话,“医院方面可能会采取一些惩罚措施,但具体措施还没想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