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外大面积停电频发 用电高峰我们的电网安全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3:1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8月14日清晨,日本东京及其周边地区发生大面积停电,100多万住户“摸黑”,银行停业、地铁停运、交通瘫痪。而就在上个月的17日,美国纽约皇后区西北部也发生了大面积停电事故,经过10多天的抢修,受到影响的约2.5万个电力用户10万多居民的供电才终于得到了恢复。在国内,今年7月1日,河南省也突发大停电事故,有五个市的用电受到影响。

  国内外频发的大面积停电事故为我省的电网安全敲响了警钟。记者从省电力公司调度中心获悉的最新数据表明,全省用电负荷已突破3800万千瓦大关,最高达到3827.6万千瓦。这离年初相关部门预测的4000万千瓦最高负荷已经相差无几。在用电的“巅峰时刻”,我省保障电网安全稳定有何具体措施,记者就此采访了省电力公司的相关负责人。

  “就像高速公路上塞满了车子,目前是我们的电网负荷最重的时候,电网的可调节裕度很小。”省电力公司副总工程师、调度中心主任鲁庭瑞用一个形象的比喻说出了目前的用电形势。他说,在这种状况下,电网安全的“弦”绷得很紧,一旦一条线路出现问题,其他线路无法承担转移来的压力,可能会造成过载,从而出现连锁反应,影响局部地区用电。另外,江苏电网安全还有两大隐患。一是自然灾害。比如龙卷风、暴雨、雷电。去年6月14日,一场飓风就将我省的500千伏任上线8公里的线路损毁,影响了80万千瓦的电力南送。幸好抢修及时,没有对电网造成进一步的影响。二是外力破坏。这包括偷盗电力设施、挖掘机肇事、吊车碰线、交通事故撞杆等等。东京的大停电事故,就是起重吊车刮倒空中高压线造成的。而这些外力破坏事故又难以预防。

  遇到突发事故,电网如何应对?鲁庭瑞介绍说,目前江苏电网有三道防线。第一道是电网上的继电保护设备,出现故障后自动做出反应。第二道是切机,将相关电厂“切除”出电网。第三道是震荡解列,将故障线路从电网中隔离出来,避免事故进一步扩大。另外他透露,目前省电力公司正与相关院士合作,打造电网实时预警及协调防御系统。“它要应对的是电网突发、多重故障。打个比方说,有了它,我们就能同时打赢多场战争。”省电力公司总工程师肖开进指出,纽约大停电后花了10多天时间才全部恢复供电,也让我们反思电网建设中的电缆下地问题。由于资金不足,我们多采用管沟方式敷设地下电缆,比之隧道铺设的纽约更难查找和修复故障。目前我省一些城市已开始尝试在城市次干道建设架空线路,值得推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