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千万男性将成“多余”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3:49 法制晚报

  社科院人口绿皮书指出 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严重失调 “十一五”时期——

  上千万男性将成“多余”人

  估计上世纪90年代出生的人 将有10%的男性被挤出婚姻市场 终生不能成婚

  本报讯(记者 郭紫纯)一项利用第五次人口普查的研究表明,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的婚姻挤压开始逐渐增高,婚姻市场上约有4%的“多余”男性。

  专家估计,“十一五”时期20至34岁旺婚年龄人口男性比女性多1000多万人;上世纪90年代出生的人口在达到婚龄时,将会有10%的男性被挤出婚姻市场,终生不能成婚。

  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最新出版的人口与劳动绿皮书《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作出上述表示。

  出生性别比失调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之一。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呈现出逐渐攀升的趋势。1982年的出生性别比为108.5,2004年则高达121.2,出现了出生婴儿和儿童中男多女少的严重不平衡现象。其中,最为严重的是海南省和广东省,2000年的出生性别比分别达到135.6和130.3。这些现象被一致认为是男孩偏好所致。

  当然,这种婚姻挤压不会在全国普遍出现,婚姻挤压最严重的将会是处于社会最底层和最边缘的群体,例如边远贫困农村地区、受教育程度较低、家庭经济状况较差的男性。

  另据介绍,目前,我国正经历着人类历史上在和平时期前所未有的、规模最大的人口迁移活动,并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人口迁移流。统计表明,眼下我国的流动人口已达全国人口的10%以上。

  名词解释 婚姻挤压

  当性别比严重失衡的人口达到婚配年龄时,由于某个年龄段的男性人数大大超过女性人数,有一部分男性将会难以找到年龄相当的配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