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进党大佬称扁苏不睦 苏贞昌或比扁早下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4:2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17日消息据台媒报道,弊案缠身又面临群众运动压力的陈水扁,前途似乎不甚光明。不过,一位民进党大佬却透露说,苏贞昌目前与陈水扁关系紧张,“苏贞昌会比扁早下台。”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说,陈水扁在6月初宣布“权力下放”后,与台当局“行政院长”苏贞昌之间维持了一段“蜜月期”。二人关系最好的时候,苏处处尊扁,最经典的一次
是,苏尊扁为“牛排”,自比为“甜点”。

  不过,自7月下旬台湾“经续会”开始热身后,扁苏的两岸政策走向,差距逐渐明显。报道引述岛内相关人士的话指出,苏贞昌本希望通过此次“经续会”,让部分两岸开放政策保持弹性。但是随着陈水扁政治危机恶化,数度向“独派”大佬交心后,陈水扁相当明确地向苏表达反对两岸的弹性开放措施,还通过民进党大佬告诫苏,要他小心,“不要走过头”。

  据称,虽然两岸政策权受到限制,但是苏贞昌却开始展现人事权。两周前的台当局“经济部长”、“金管会主委”人事,苏都是先斩后奏,先敲定人事后,再将相关人事送到陈水扁办公室。

  一位民进党大佬说,陈水扁说的“权力下放”根本是玩假的,大家做什么事都还是要先向他报告。苏贞昌前一波的“财长”人事,也都还先向扁报告一声,这次他自行决定换掉扁当初选定的“经济部长”人选黄营杉,陈水扁极度不悦,认为自己在此一人事过程中,非常不受尊重。

  报道还引述一位与苏贞昌对立的民进党人士的话指出,苏贞昌以为自己当上台当局“行政院长”,陈水扁就不敢动他,他不知道陈水扁可以有一招借刀杀人之计,就是要泛蓝“倒阁”。

  报道指出,可以说,苏贞昌目前的险境还不只在于与陈水扁关系紧张,他也面临民进党内一股“反苏”力量。这位不喜欢苏贞昌的民进党人士,近来频频暗示台湾的在野党,以目前民进党的困境,只要在野党敢“倒阁”,陈水扁一定不会解散“立法院”,反而会换“阁揆”。

  不过,一位支持苏贞昌的民进党大佬说,只要“倒阁案”一成立,“发牌权就回到陈水扁手中”,他爱提谁当“阁揆”就提谁,在野党才不会现在就提出“倒阁案”,让陈水扁取回主控权。

  据台湾《中国时报》了解,陈水扁虽对苏贞昌忍无可忍,但是否能立即换下苏,仍有待自己的政治实力及岛内政治情势而定。不过,可以确定的是,扁已明确主张,未来民进党的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不应兼任台当局“行政院长”。

  照陈水扁原来规划,如果民进党明年提前决定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苏贞昌即使如愿成为候选人,他也无法如陈水扁过去那般风光,因为他马上要失去实权的“行政院长”宝座,接下来的“行政院长”很可能是和苏贞昌相对立派系的,这更利于陈水扁掌控大局到2008年。

  报道最后指出,当然,这很可能是陈水扁原来的布局。但随着扁苏关系越来越恶化,岛内政治情势越来越紧张,苏贞昌是否能撑到明年初、甚或明年中,可说是变量大增。 (云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