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得之言:财政预算应让人看得见看得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4: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廖家勤

  为了给公共财政制度提供信息基础,2002年国家开始实施“金财工程”建设,对此,财政部长金人庆8月14日指出:“金财工程”有助于建立统一、完整、规范的公共财政预算和支出管理体系,使预算让别人看得懂,财政部门讲得清,进一步增强财政资金分配使用的公平性、公正性、公开性,不断提高财政收支活动的透明度(据央视国际网8月16日)。

  诚然,财政信息系统建设无疑有助于提高财政预算资金管理水平,但是,离开了政府预算的精细化和透明化,则很难通过预算保证公共财政目的有效实现。

  公共预算的精细化即是要求政府财政资金收支的每一分钱的来龙去脉都是清楚的、有根据的,是有精确说明的,每一个政府部门每年需要花费多少钱并不只是编报一个总数了事,而是必须细化到每一笔具体的开支。

  公共预算的透明化即是要求政府预算内容必须采取一定形式向社会公众公开,让社会公众充分了解公共财政活动的有关信息,并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公共预算的精细化和透明化是公共预算的最基本要求,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离开了精细化,预算只是编一个总数,透明化就失去了意义,离开了透明化,再精细化的预算社会公众也看不见,公共预算也失去了意义。

  但反观我国各级地方政府预算,离公共预算精细化和透明化的要求还相距甚远。由于缺乏精细化和透明化,地方各级人大代表很难看懂地方政府预算,社会公众更是根本就无从了解地方政府预算。这实际上将宪法赋予公民的当家作主的基本权利给剥夺了。

  政府是否有效地代表了人民利益,不能只是听政府官员如何说,而更要看政府如何做。而要看地方政府如何做,就必须实现政府预算的精细化和透明化,让辖区居民既能够看得见又能够看得懂各级政府预算,从而使居民不被官员“忽悠”,真正将政府行为置于居民有效监督之下,确保地方政府按辖区居民集体意愿有效提供公共产品,满足辖区居民公共需要。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