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观察:治恶丐的难易之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4: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和

  旅客张某孤身走出广州火车站,残疾乞讨者胡某上前要他拿钱买烟抽。旅客不给,胡某就指着站在旁边的彪形大汉王某威胁说:“这是我大哥,你不给钱,他就卸你胳膊。”王某则站在旁边,凶狠地盯着旅客,作时刻准备动手状(《南方都市报》8月16日)。

  这两个强讨恶要的乞讨者想必看过香港周星驰的电影《功夫》。这情形,这话语,与影片里那对在理发店敲诈理发师的小混混简直如出一辙。拉美魔幻现实主义之父马尔克斯说,文学总是有“某些现实的基础”。但以此观之,我们身边的现实,似乎总是有某些文学的基础,甚至比马尔克斯的文学描述更加鲜活、更加荒诞。看了新闻,相信多数人同意此言不虚。

  据接警赶来的办案人员说:“一个匍伏在地上的残疾人正在打旅客,旁边站着一个大汉,旅客蹲在地上吓得面无血色。”连见多识广的办案人员看到这种情形都“惊呆了”,遑论作为生活在这个城市的守法平民。我们不仅惊于一个残疾乞讨者对一个正常普通人的凌辱,恐怕更怒于这种欺凌背后的本质所在,即恶势力的横行嚣张。

  然而,茫茫乾坤自有正义回荡,这两个强乞勒索者最终将受到了法律处治,可谓大快人心。因为假乞丐、职业乞丐洗掠的是人们与生俱来的同情心,毒化着那些确实无力维生的真乞丐的生存环境。而恶丐的行为,则直接践踏着文明赖以维持的道德底线,威胁人们的财产和人身安全。动用法律之威严予以打击,可以舒解社会大众之惧之怨,确保社会的安宁和谐。

  但作为国民之公器的政府,在对待乞丐乃至恶丐的问题上,当不致持有我等平民大众情绪化的一面。乞丐和恶丐之生成具有非常复杂的社会渊源,如目前社会保障体系的普遍缺失、贫富分化加剧、转型时期社会道德的弱化等。打击一途惟能解决个案,对于历史久远的乞讨现象以及与乞讨现象相随相伴的恶讨来说,以简单的禁止和打击应当无法杜绝。而且,政府的公共职能亦非仅限于暴力强制,更多的在于服务它赖以存在的国民。因此,政府除对那些已经作奸犯科者予以打击以行震慑之效外,更应从政策调控和制度安排上,尽可能地照顾那些处于社会最不利地位的群体,从根子上解决当今都市普遍存在的乞讨问题和时有所见的恶讨问题。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