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进口中药含激素有人吃坏股骨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4:50 北京晚报

  本报广州专讯湛江的郑姨患有风湿病,听朋友的推荐,她买了标称“台湾高雄大某制药厂”生产的“通血丸”和“美国某某大药厂”生产的“风湿骨刺丹”。这两种药一服就见效,不过一停又发作。郑姨吃了一年多,竟然吃出股骨头坏死。医生发现,这两种药声称是中成药,但其成分中不仅含有西药,甚至还有激素。医生表示,没有药品批号、进口批文、药品成分说明,甚至没有标明厂家地址和电话的药肯定是假药。广东毗邻港澳,很多人对境外的药品有偏爱,医生提醒,不要随意使用成分不明的“进口药品”。

  一吃就灵一停就痛

  据郑姨的老伴介绍,郑姨患有风湿病,一年多前,有亲戚向他们推荐了“通血丸”。郑姨买来一试,果然很灵,4片下去,马上就不痛了。这种药一袋22元,价钱不算贵,但正规的医院和药店买不到;只有一些小药店有售,而且要有熟人介绍,店方才会从隐秘的地方拿出来卖,原因据说这些药是从台湾走私进来的。

  郑姨停药后,疼痛马上又发作了;她继续服药,疼痛马上消失。就这样,从去年以来,她服了30多袋药。上个月,她又听人推荐,买了一种“美国生产”的“风湿骨刺丹”。一个月前,郑姨突然摔倒在地,一检查,她的股骨头已经坏死。

  药中含有激素

  “这些药肯定是假药。”医院药剂科的主任药师唐洪梅拿着这两种药告诉记者,“通血丸”的成分表错漏百出,“巴戟”写成了“吧戟”,“牛膝”误成了“牛七”;“风湿骨刺丹”干脆没有中文的成分表,英文的成分表有吡罗昔康,这是一种西药。更严重的是,从郑姨一服药就好一停药就发作,以及她现在的症状来看,唐洪梅推断这药里含有肾上腺皮质激素。

  唐洪梅分析说,激素在镇痛抗炎上可谓立竿见影,但它的副作用也是非常严重的,因此只能对处于急性发作期的病人做短期小剂量的规范使用,一旦症状缓解,必须逐渐停用激素,采用其他方法治疗;如果马上停药,会加重病情。郑姨现在四肢很瘦,但却出现满月脸、水牛背等浮肿,就是长期大剂量服用激素造成的。

  不可迷信“境外药品”

  医院将药送到药监部门,但因没有成分表而无法鉴定。关于药品的来源,有关人士分析,有可能是从境外走私来的,也有可能是境内的地下加工厂自己生产后,采用繁体字的外包装,伪装成台湾生产的药品。

  有医生分析说,不少广东人对境外生产的药有一种偏爱,这是因为以前东南亚以及我国的港、澳、台地区的生活水平比较高,经济比较发达,有人就认为他们的制药技术也就比较好。不少人从境外回来,都喜欢带一些药品;不少药都是有人用过有效,就一传十十传百地用开了。

  唐洪梅说,药品进口有着严格的管理程序,不要随意从境外购买成分不明的药品。对于那些“疗效显著”而又成分不明的药品,要慎之又慎。

  黄楚慧方宁X06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