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来物种危害我国生态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4:50 北京晚报

  新华社乌鲁木齐讯外来有害生物入侵每年给我国造成经济损失达560亿元,令人触目惊心。昨天在新疆召开的中国防控外来有害生物高级论坛上,国家林业局森防总站总站长赵良平说,盲目引种影响国家生态安全。

  赵良平说,我国是引进国外物种最多的国家,近年来从国外或境外入侵的有害生物种类明显增多。从全国林业有害生物普查结果来看,1980年前仅有10种外来病虫,短短20多
年已增加到26种,其中随寄主植物入侵的占81.2%,随木材及木质包装材料传入的占12.5%。

  目前,全国一些地方政府对外来有害生物入侵形势的严峻性和防控的艰巨性认识不足,社会公众防范意识普遍不强,因尚未建立严格、规范的引种审批制度,管理上存在失控现象,擅自引种现象严重。有些企业、民间组织或个人未经批准擅自携带、引进、繁殖、推广国外植物品种,对引进品种进行商业炒作现象严重,更助长了盲目引种之风。

  盲目引种可能造成的危害不可忽视。赵良平说,一个外来物种引入有可能因不适应新环境而被排斥在系统之外,或者因生态系统中没有相抗衡或制约它的生物而成为入侵者,大多会在新的环境中大肆繁殖、扩散并造成危害,改变或破坏原有生态系统的平衡和功能。

  赵良平说,我国生物物种资源丰富,种类多、数量大、分布广,现有高等植物3万多种,仅次于巴西和哥伦比亚,居世界第三,应该大力开发和利用我国的乡土物种。在引进外来物种大面积推广前,必须经过评估论证、引种审批、隔离试种、驯化试验和鉴定认定,加强检疫封锁,才能“御敌于国门之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