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社区患上“文化饥渴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4:50 北京晚报

  望京只有两个图书馆社区影院缺片源

  “社区图书馆位于望京西园四区225楼的社区安全健康促进中心,离我家算比较近了,步行需十七八分钟的路程。”昨天下午,望京大西洋社区居民满巧珍女士告诉记者:“那里藏书总量13000册、报刊大约有80余种。虽然阅览室的环境很好,还有电脑可供上网,但我还是觉得藏书量有限,而且面比较窄。其实,这个图书馆相对于方圆10.36平方公里、有十
多万人口的望京来说的确有些小。住得远些的居民要花近半小时才能走到图书馆,对老人和孩子来说不太方便。”

  “居民对在家门口就能方便读好书的渴望非常强烈,花家地西里的百姓这个月就自发捐书两千多册,送到了文化活动室。”望京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赖女士也对记者说:“偌大的望京目前只有两个正式的图书馆,除了满女士常去的望京社区服务中心图书馆,还有个望京西园三区社区图书馆,两个图书馆共有图书两万多册。”

  谈到看电影,满女士介绍说,望京地区只在望京西园四区有个社区数字电影院,去年开放到目前,只放过十来部电影,虽然价格只需一两块钱,但只能单一地播放一些老电影。“为了看一场新片,我一般去首都时代影城,先坐623路公交车赶到东直门,再坐地铁,光去就得花一个多小时在路上。”“其实,百姓们对电影文化也有很大需求,社区影院播放首部电影时,就是爆满。但是,存在片源问题,社区电影院还是少。”赖女士也说。

  方庄看电影得去崇文门要看书只能去首图

  作为北京成熟社区典范的方庄同样也存在着文化休闲场所缺乏的问题,据了解,方庄地区占地5.53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万多,但是却没有一家像样的电影院和图书馆。“最近的电影院就要算是崇文门的搜秀影城了。”对于方庄芳城园小区的“影迷”居民张先生来说,要想看场电影还真是不太容易。

  而居民于女士则表示,方庄缺乏一个大型图书馆。“现在儿子放假了,想看点书也只能去十里河的首图。”虽然方庄不少社区居委会都设有“图书馆”,但规模实在太小了,平均下来只有二十多平方米,只能同时容纳十几个人,而且图书的种类也比较单一。

  针对缺乏文化休闲场所的问题,居民董先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方庄社区建得比较早,可能当初在规划上也没有考虑得十分周全,而现在随着人口密度的增大,有关部门应该适当考虑开辟和建立图书馆、电影院以及相关的文化休闲场所。”

  解决

  大社区要建大型图书馆每个社区将有数字影院

  目前,北京大型社区缺乏图书馆、电影院等相关文化休闲场所的问题已经引起各界关注,今年北京市“两会”上,市人大代表高斌就提出了“关于加强望京地区文化、体育设施建设的意见”的建议。记者了解到,市文化局在回复高代表建议时表示,2008年前,北京将首先在居民人口高度聚集的望京、方庄、天通苑等社区建设文化活动室。届时,这些社区文化活动室的图书馆面积将累计达到2000平方米,藏书达10万册以上。同时,每个社区都要建设一个能容纳200位观众的数字电影院,每个社区还要建立一支业余文艺骨干队伍。本报社区信息员过路猪(网名)提供线索

  本报记者孟环姜晶晶采访报道J14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