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考作文:内中无一忧民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4:54 新民晚报

  不知道是不是由于今天我们的国民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已经攀升到了无须学子再去关注民间疾苦的地步,这直面民生的传统在今天大陆的应试作文中有渐趋淡化的势头。尤其是近两年,我们的高考作文都在一个劲地往象牙塔里钻。

  我们不妨来看看那些堪称“超逸”的标题:《出人意料和情理之中》《山的稳重水的灵动》《生有所息生无所息》《一枝一叶一世界》《凤头、猪肚、豹尾》……此类不咸不
淡的作文题占据了高考作文的绝大部分,让人嗅出一股浓浓的魏晋时代的清谈玄理气息。而《诸葛亮草船借箭未满十万支》《戈多今天已经来了》之类的作文,命题者主观上或许是想激发考生的创新思维,而客观上却落入了不少中学生的“地下读物”——魔幻小说和影视界盛行的“戏说历史”窠臼。难怪一些专家学者在评价高考作文时一言以蔽之:“内中无一忧民字”!

  就在内地学子在考场上为编织美丽人生、敷衍玄妙哲理而绞尽脑汁苦思冥想的时候,罗湖桥对岸的香港高教界却在为欲赴港深造的内地学子准备了这样的一道道面试题:老人越来越多,会对这个社会产生什么影响?你有什么解决办法?你对婚前同居看法如何?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利和弊是什么?如果给你300亿,你如何去改变中国现状……此类关注社会热点、直面国计民生的考题,与内地的那些“把玩虚拟人生”、“挖掘生活哲理”的文字相比,实在是不可同日而语。这也就难怪内地那些成绩拔尖的考生一听这类题目,耳目一新之后便是瞠目结舌了。我实在不知道这究竟是考生的羞辱,还是内地教育的悲哀。

  其实,谙熟内地教育现状的人都知道我们的中学生受到的是一种什么样的教育。繁重的学业、封闭式的管理使得学生久困于课堂,几乎无缘接触社会、直面民生。教育第一面对的应当是国计民生,关注的是天下苍生。那种钻在象牙塔中沉湎于“高蹈的艺术”的教育方式只能培养出一批远离社会、远离民间的“高士”,而非“舍身求法”、“为民请命”的“脊梁”。而这样的“脊梁”绝不是单凭考试场上的高分和飘逸的文章就可铸成的,关键还得让他们有一双关注民瘼的眼睛和一颗忧国忧民的心。中国青年报(王淦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