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专题 > 正文

学者认为三峡大坝酿四川酷暑 气象专家称无根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5: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学者认为三峡大坝酿四川酷暑气象专家称无根据

近日重庆气温高达40℃左右,从昨天起主要城区4000辆没空调的公交车进行人工降温 CFP供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北京消息 今夏四川盆地持久高温大旱,某些地区气温达44摄氏度,成了名符其实的火炉。北京地理环境学者王红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这主要是三峡大坝建成后的“木桶效应”致使水气不能正常循环所造成的。

  王红旗指出,“水气”是产生降雨和平衡气温的关键。如果把四川盆地比作一个大木桶,最短的一根木条就在三峡的位置,这个自然形成的狭长缺口成为向盆地输送水气的关键
,但大坝使自然地貌遭人为改变,短的木条被接长了,水气循环的主要通道被阻挡,常年累月导致“桶内”气温失衡,大旱高热天气随之产生,这就是“木桶效应”。

  王红旗提出解决方案。他说,应寻找适当的地方开辟水气通道,比如打掉一些自然形成的阻挡水气的山头,让大自然自己实现“空中的

南水北调”,否则就像人的“血管阻塞”,全身血脉不能正常循环,会生大病。

  但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气候影响评估室主任张强则表示,此高温现象是在大系统背景下造成的。他解释说,今夏副热带高压“西深积点”普遍高于往年,整体副热带高压较往年向偏西偏北偏移,且持续时间也很长。“木桶效应”说并无充分科学依据。

  张强进一步解释说,三峡流域长度虽长,但宽度并不大,对沿途流域气候的影响很小,对四川盆地的影响更是微乎其微。而且据科学模拟三峡试验表明,三峡大坝的修筑不但不会导致周边地区干旱,反而会提高降水约10%左右。

  张强还表示,在三峡大坝修筑之前,历史上也有过四川盆地大旱的年份,如1972年。(李志 闻佳)

  相关专题: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