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管夫人带薪当“专职太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5: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山东一公司出台新规定,自称是为建设和谐企业

  北京今天消息据今天《中国妇女报》报道:最近,位于山东省临沂市临沐县的山东嵘兴工贸有限公司又有9名高管家属离岗留薪回家打理起了家务,从而使该公司享受这项政策的“专职太太”达到了36人。而公司称,出台这一措施的目的是“为提高工作效率,促使高管工作不再受家庭事务拖累”。公司同时认为,这是“为创建和谐企业”而出台实施的管理
举措。

  8月10日,记者赶到该公司位于临沐县店头工业园的总部采访,公司监事会一位王姓工作人员解释说,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兴荣正在阿联酋出差,公司副总们也都在外地出差。当记者向该工作人员提出查阅这一规定的相关文件时,该工作人员表示,这只是公司的内部规定,并没有形成文件,但已经执行了的确是事实。

  据他介绍,由于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许多高层管理干部和重点岗位的技术骨干工作压力很大,而他们的家属也多数在公司的车间工作,有时双方都要加班加点满负荷超强度工作,从而忽略了家庭事务,给家庭生活和双方身心健康带来了不和谐音符,也影响了这些高层管理干部和技术骨干的思想斗志。为了让他们的生活和休息得到充分保障,公司在今年初出台了高管家属离岗留薪的管理制度。

  制度规定,全公司下属各单位“一把手”家属一律离岗留薪回家料理家务,下属各单位根据工作情况可灵活安排生产,技术、销售等重点岗位的高管家属带薪回家“休闲”,薪酬按照原先在岗时的标准发放。制度同时规定,所有离岗留薪的干部家属其“三金”(养老保险金、失业保险金和医疗保险金)一律由企业负责上缴。据了解,按照当地的工资水平,企业每年为每位“专职太太”支出的费用在一万元左右。

  当记者问起按照这项规定,如果企业有了女性高层领导和女技术骨干,是不是她们的老公也要回家做家务时,该工作人员笑言,由于他们企业的性质,不可能有女员工做得这样好。

  该公司称,这项新的管理制度的出台起到了明显的效果———由于“后方”有了充分保障,“前线”捷报频传,截至目前全公司的产值和销售收入分别比去年同期均增长了53%。(姚建)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