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医生是心中的“活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5: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健康直通车”二次进藏志愿服务,西藏“活佛”惊叹

  本报西藏林芝专电记者陈晓璇、通讯员赵冰冰报道:“扎西德勒,感谢广东的医生,你们是我心中的‘活佛’……”昨天,广东“健康直通车”第二次开进西藏林芝地区,为因穷致病的藏民们带去福音,连患病的“活佛”都发出由衷的感叹。

  “健康直通车”自从2001年开展以来,如今已成为广东援藏的品牌,去年首次进藏义诊、送医送药等志愿服务。今年,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南方医科大学等单位主办的本次广东“健康直通车”开进青藏高原,出动了20多个专业的医学博士,为藏民义诊,还专门从广州空运了为高原地区量身订做的全国第一台高原专用“超氧刀”,在林芝地区人民医院成立了“超氧刀治疗中心”,共为藏民们带去价值达65多万元的药品和医疗器械。

  昨天上午,很多藏民顶着烈日,在林芝人民医院等待着“健康直通车”的到来。“盼了一年了,真的把你们给盼来了。”藏民齐德吉有眼疾,去年错过了“健康直通车”的义诊,一直祈祷着能再次见到广东来的“活佛”。

  旦白尼玛、加央士登,两位都是当地的“活佛”,是高原地区最先接受“超氧刀”治疗的病人,昨天,“健康直通车”到他们家探访时,两位“活佛”高兴地告诉大家,长年患有的肩周炎、浑身酸疼的症状不见了,广东专家的医术真的很神奇,只是把药物轻轻注射进关节,就能治好疼痛。“我们是老百姓心中的‘活佛’,但只会念经祈祷,而你们却实实在在地医好了我们的病,是我们心中的‘活佛’。”

  据南方医院介入科副教授何晓峰介绍,由于常年劳累,且不重视医治,很多藏民关节劳损,有腰椎间盘突出、骨关节及软组织疼痛等病症。这次专门带来的“超氧刀”,能适应高原地区的低氧低压,把药物变成氧气,安全无害且环保。团省委副书记谭君铁叮嘱何教授,要把“超氧刀”的技术好好传授给当地的医生,这样才能让更多的藏民长期受益。

  义诊现场无比热闹,闻讯赶来的藏民源源不断,尽管语言沟通有障碍,但藏民仍把专家们围得水泄不通,比手划脚地描述自己的病情。看到藏民们如此迫切的眼神,专家们顾不得自己身体的高原反应,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有些医生还把当地的医生叫到身边,当场传授医疗经验。

  据介绍,本次“健康直通车”还将兵分几路开进波密、察隅等地,为当地藏民送医送药,此外还将为当地医疗机构配备电脑信息化设施,争取实现专家们的远程医疗,为群众建立完善的健康档案以及针对当地突出的疾病进行手术治疗等。

  

广东医生是心中的“活佛”

  图:博士医生给活佛加央士登看病本报记者林桂炎摄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