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惕暑期补课“改头换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8:29 云南日报

  新华社重庆8月17日电万运馨、李永文

  教育部明令禁止学校假期补课,却催生出大量“补课中心”,这些中心以市场化运作的名义,网罗学校老师,然后展开宣传,鼓动家长将孩子送来补课。这种“换汤不换药”的暑期补课行为实际上绕开了教育部的规定,侵占孩子假期时间,让他们难以享受一个轻松快乐的暑假。

  记者近日收到一条手机短信:“中小学生签约辅导:成绩提高有保障!师资:一三八中……助教上门。”记者随后打电话到这个补课中心,中心负责人详细询问了记者的“学习”情况后,介绍补课中心的收费标准是90元/小时,补课费虽然比较贵,但老师全都来自重庆市重点中学,补习后肯定有效果,学生可以跟中心签一份合同,保证提高成绩,否则退款。

  据了解,这类补课中心受到不少家长追捧。许多家长认为,补习费用虽然昂贵,但只要能提高孩子学习成绩就值得。而学生则大多反对这种补课中心,一位高二学生说,教育部禁止学校在暑期补课,就是为了给学生减负,没想到补课中心乘虚而入,让学生还是难逃补课之苦。

  这名学生告诉记者,只要有这样的补课机构存在,家长就会送孩子去学习,即使自己不愿意,迫于成绩和周围同学的压力也只好答应。这样一来,原本快乐的暑假又变成了沉闷的假期。

  专家指出,其实学习成绩并非只有通过增加学习时间才能提高,家长应该认真研究如何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和效率,让孩子学会劳逸结合,在放假时充分休息调整,开学后认真学习,这样效果可能会更好。此外,有关部门应针对补课中心问题采取措施进行整治,打击这种暑期补课的“改头换面”现象,还孩子们一个快乐轻松的暑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