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木机妆花云锦只能手工织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8:44 新浪嘉宾访谈

  主持人马骧:我猜您戴的这个领带是我们研究所制作的吧。

  王宝林:是的。我们现在申报的是南京手工生产的一个工程。

  主持人马骧:去年去您那儿参观过,有很大的织机,工人在那儿织。我印象当中很多种不同材料纤维东西织在一起的时候,除了棉、丝,还有金丝,您这个领带有吗?

  王宝林:这不是真的,这个特点是妆金敷彩等。

  曹劲松:从它的特点来讲,王所长讲的比较全面,包括历史、发展的现状。假如从生活角度来讲,文化产业当中,文化的遗产怎么让它在我们现代日常生活当中能够活起来,这样才有价值。所以在南京云锦申遗我也是小组成员之一,负责宣传工作,我提一个建议,云锦本身制造工艺让它符合现代产品和服务,让它有现代的织品,可以让人们在生活当中体验它。我觉得对于云锦来说体验是最重要的,不仅仅是放在那儿,就像你说参观一下,那种是一种印象认知的,真正让它活起来,让大家体验,在我们生活当中尽可能使用它、感知它、感受它,在感受它过程当中回味它的记忆的传统,这样才更有价值。

  主持人马骧: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们现场感受一把。

  网友:云锦会不会出现在2008年开幕式上。

  (现场展示云锦)

  王宝林:这些是金线,这个图案有一个特殊的含义,云锦有1500多年历史,元明清都是皇家使用的,这个不太流通。这个图案是从万历黄陵墓里面出来的,云锦文化涵盖中国文化的所有方面,我们把它归纳为权、福、禄、寿。这个图案是龙,上面有一个万字,这是一个太极图,边儿是一个灵芝、一个牡丹,具有非常吉祥的意思。

  主持人马骧:这样一幅云锦,就是木机妆花制造的话需要多长时间?

  王宝林:这需要两个人生产一个星期,你刚才看到的是最后一道工序是制造工序,前面几十道工序都没有看到。

  曹劲松:人多帮不上手。

  王宝林:讲起云锦知道的人很少,讲到曹雪芹、讲到江宁织造、《红楼梦》就都知道了。你看到那个机器5.6米长、4米高、1.4米宽,上下两个织造一天就能织5—6公分,古时候有寸锦寸金的说法。而且整个工艺只能用现代计算机语言才能解释清楚,你看后面挂的绳子,用古老的办法把它变成了图,相当于计算机软件,我们还有一个“掖画工”,相当于在敲电脑键盘,把编好的程序告诉底下的人,下面制造相当于显示屏幕。现在的机器是通经通纬制造,来回的跑,云锦就像天上的彩霞一样美丽,所以在这一个纬道上来回走,要挖花一样,如果这一道需要50道的话,就要一个流程下来,这就叫通经通纬。我们可以把几种不同组织完整拼接在一起,而不是通过现在裁剪、拼接。我们这个是一次绣成,一个是皇帝用的,一个是老百姓用的,以前有一句话当官当得起,袍子买不起,不是袍子买不起,就是正中这块的绣很重要。

  网友:您刚才展示这块云锦值多少钱?

  王宝林:7800元。

  主持人马骧:有没有便宜一点的?

  王宝林:也有低档一点的。云锦有一个特点是行云流水,云锦最大的特点还是飘逸灵动,就是整个有生命感的,因为皇帝可以把最好的工匠集中在一起,云锦为什么有这么高的工艺,我们上二十年一代的话,三四十代人各大高手的集中在这一块。

  主持人马骧:公司也好、员工也好,有熟练云锦制造的工人有多少?

  王宝林:通过申遗和发展,包括我们和学校联办,因为保护遗传关键是传承人,现在能有60、70人左右。

  主持人马骧:我手中拿到的资料,南京文交会的主要内容之一,这一次也是世界民族织锦精品展,是由南京云锦研究所承办,同时也有云锦制造展示,大家可以看到在现场看到怎么织的。

  网友:我们国家申请的都是乐曲方面的,云锦怎么申请成功呢?

  王宝林:申遗工作从1991年开始,当时为了江宁织造这个项目,到北京港澳中心来参加研讨会,他们提出云锦要申遗,我们开始做这项工作。我们获得这个信息时间很短,所以我们直接跑到文化部作一些工作,当时批的是一些昆曲,当时我们讲中国是丝绸大国,中国丝绸文化也涵盖中国的文化,中国很多的字是含着绞丝旁,我说两年申报一个,每一次申报机会都不应该丧失,后来我们继续作了工作,市里面的领导也很重视,我们最后确定云锦进行申报。从2002年开始申报,最后列入5个候选项目,成为联合教科卫组织申报的清单,是上年申报当年批,当时批的是古琴。我们通过这么几年的宣传,各级政府、省文化局、各类专家都支持我们申报工作,我们想通过我们不懈努力,把我们该做的工作做好,争取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成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