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专题 > 正文

重庆四川连续50天高温干旱严重冲击农业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22:53 央视《焦点访谈》

  央视《焦点访谈》8月17日播出“川渝旱区行”节目,以下为节目实录: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今年以来,除了台风和洪水以外,还有一些地方遭受了旱灾,重庆和四川就遇到了大范围的高温和干旱,今天重庆市的最高气温达到了44.5摄氏度,创53年以来的新高。高温、干旱给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了重大的影响。这几天,我们的记者在遭受旱灾最为严重的重庆、四川的一些地方进行了采访。

  黄剑 记者:

  我现在是在重庆市区内的一条街道上,我在阳光下照了几分钟以后,就变成现在这个样子。我手上有一个温度计,这个温度计显示,目前阳光直射下的温度是40摄氏度,现在的时间还是上午11点左右。这段时间以来,整个重庆市都在一个热浪的笼罩之下。除了热之外,连续50来天,整个重庆市没有大范围的降水。大家看我身边的这棵行道树,上面的叶子都已经枯黄了。

  重庆市民1:

  那个树往年是青油油的,今年晒黄了,马上就要死了。我五十岁都没有见过,我五十岁了,今年主要是持续(干旱)的时间太长。

  重庆市民2:

  感觉很恼火,比那几十年都恼火。

  解说:

  尽管重庆被称为“四大火炉”之一,但是这样天气还是让市民不太适应。同时长江重庆段的水位也创下了同期最低值。

  记者:

  在长江重庆段的这段江面上,过去的时候,正常年景,我身后的这个大石头一般都应该是在江面以下的,现在由于长期干旱缺水,加上高温,目前长江重庆段的水位创了历年来同期的最低,这些石头也就裸露出来了。

  石道平 长江重庆航道局航道科科长:

  你看正常水位应该在这个地方。

  记者:

  现在长江水在那个位置。

  石道平:

  对,在那个位置,只有三米的样子,距离相差七米。

  记者:

  有七米,对。

  石道平:

  这个季节水位那么低是很多地方始料不及的,造成码头前沿水深不够的那种情况。

  解说:

  长江干流的超低水位已经对正常的航运产生了影响,今年五月份以来,重庆境内其有933条小溪、河流出现了干流,全市范围正在遭受严重的干旱灾害。

  杨广清 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7月8日以后,全市范围内的四十个区市县都发生了严重的伏旱,最短的都有二十五天以上没有下雨,最长的超过了有七个区县过了四十天,全市范围内,现在的总体干旱标准已经达到五十年一遇。西部这个潼南、合川、北碚这一片,铜梁一片同期降雨量之少是一百年一遇,持续这种高的气温和这种大强度的气温,也是创了历史的最高纪录。

  解说:

  据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统计,持续的高温干旱使重庆市40个区县不同程度遭受旱灾,尤其是在农村,灾情更为严重,截止8月13日,农作物受害面积1905.3万亩,全市三分之二的乡镇出现供水困难,746.53万人、684.32万头牲畜出现临时饮水困难。

  记者:

  可以看出,这是很长时间没下雨以后,这土里一点水份都没有了,这个地方是过去镇里给村民修的蓄水池子,这个水池子据说也已经干了有一个月的时间了,现在除了地里面种的南瓜,还有梨树,基本上都已经没有收成了。种的这些花生也全部都已经干枯死了。

  王世习 重庆市渝北区茨竹镇金银村村民:

  应当现在,这个时候正当是高产。

  记者:

  高产的时候。

  王世习:

  对,正当高产那个时间。

  记者:

  高产时这个南瓜,基本这个秧子底下都能拔出南瓜来。

  王世习:

  对。

  记者:

  是吧,(秧子底下)连着有南瓜。

  王世习:

  对,全部是南瓜。

  记者:

  现在一个都没有了。

  王世习:

  没了,没了,你看一下。

  解说:

  王世习家里5口人,去年他们种南瓜、辣椒等经济作物收入了6000多块钱,原本指望今年的收成会更好一些,可没想到会遇到这么严重的干旱。

  记者:

  这个辣椒基本上也没有收成了。

  王世习:

  是没有收成,你看这样卖都卖不掉,不能要了。

  这南瓜我窝窝都是浇过水的,浇过了这样还是办法。开始在浇水,抢着时间浇水。那个太阳好大,像火一样。

  解说:

  对于王世习来说,今年的大旱,不仅让他们家地里的收成落了空,就连家里吃水和用水现在也成了问题。

  记者:

  就在这个里面打水啊?

  王世习:

  对,它干了,没水了。

  记者:

  这里面水好浑啊,全都是泥巴。

  王世习:

  对,都是泥巴了。

  记者:

  都是泥巴,这水能吃吗?

  王世习:

  没办法,没水了。

  记者:

  这打回去要处理吗?要用漂白粉给它处理吗

  王世习:

  就只有澄在那里。

  记者:

  澄在那里,让它自然沉淀。

  王世习:

  对。

  解说:

  就是这些带着污泥浑水,王世习担回家里以后还得省着用,因为这是目前他们能找到的最近的水源了。

  记者:

  这澄一下,稍微好一点了。

  王世习:

  对,稍微好一点。洗了脸的水就喂猪。

  它们在猪屎里面滚,一窝猪,一下都不睡,它也不睡觉,猪草也没有,拿点黄豆叶搅碎了来喂,用水和起来给它吃。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