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航客机起飞后颤抖返航 乘客每人获赔5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03:41 生活新报
南航客机起飞后颤抖返航乘客每人获赔500元

这是乘客向南航提出的要求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事件回放:南航客机万米高空遇险被迫返航 百余乘客讨说法

   飞机故障就像电脑死机

    CZ6414号航班故障在归国内同机型飞机上属首次

  “飞机的主要故障出现在飞行操控系统上,类似于电脑死机,但人为可以操控”,在昆明停留近40个小时之后, 昨日15时40分,排除了故障的CZ6414再次起飞了。19时03分,航班安全抵达沈阳桃仙机场。这时,刚下飞机的机长张立平在电话里向记者讲述起了15日深夜,CZ5414飞机在空中发生的险情。

   21时刚刚起飞 飞机底部有细微声响

    “飞机起飞时,感觉有些不适。”张立平说。

  8月15日21时,整整飞了16年的张立平坐在飞机里他熟悉的驾驶仓里,飞机开始在地上滑行。此时,张立平检查了一次仪表盘,并未发现任何异常情况。

  随着飞机滑行速度越来越快,张立平感觉机身有些轻微晃动,飞机底部也不时传来细微的声响。虽感觉有些不适,可凭借多年的飞行经验,当滑行速度适合起飞时,张立平果断的将飞机拉了起来。飞机升空后,机身也有一些颤动,张立平又检查了一次仪表盘面,一切正常,他认为颤抖只是气流造成。

    22时机身颤抖 仪表盘数据不正常

    “我在确定自己判断以后,当即决定返航”。

  22时许,当飞机穿过云层开始平飞后,机身晃动依然没有停止,张立平开始忐忑不安。他马上安排机组人员对机身各部位进行检查,但并未发现异常情况。此时,张立平看见仪表盘的数据显示有些不正常,机身颤抖愈发剧烈,根据飞机起飞时出现的情况,他判定飞机存在机械故障,如果继续飞行,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考虑的乘客的人生安全,张立平当即决定飞机返回昆明巫家坝机场。他随后与机场方面取得联系,请求返航。此时,机上乘客大多已经沉沉睡去,只有几名乘客感觉到飞机细微变化,不时询问着飞机的飞行情况。在得到机场返航确认以后,张立平马上在广播里发出因机械故障返航的通知,并安排空乘人员安抚乘客紧张情绪。

   22时10分飞机返航 安抚乘客紧张情绪

    “飞机返航的那段时间,我的心里更为紧张,机上有百余条命呀!”

  22时10分,飞机已在返回昆明机场的途中。所有乘客都被广播惊醒,大家都在讨论着飞机是否是出事的话题,气氛有些凝重。张立平一边注意飞机的情况,一边让机组人员安抚车上132名乘客的紧张情绪。此时,机身晃动愈发激烈,还不时传出声响,连张立平自己都感觉有些紧张,可考虑到飞机上百余名乘客的人生安全,他急忙调整心态,专注的驾驶着飞机。随着飞机一阵猛烈的俯冲,透过机窗,张立平隐约看见了机场闪烁的灯光,他仿佛也看到近在眼前的希望,心中不由一阵窃喜。

    22时45分飞机过重 尝试3次才着陆

    “飞机不适合降落,当时,我心都提到嗓子眼了。”

  22时20分,机身的晃动依然没有停止,张立平努力使飞机尽量飞得平稳。巫家坝机场已看得见了,张立平长出了一口气。就在这时,仪表盘出现异常晃动,张立平发现此时的飞机着陆重量过重,不适合降落,他的心又提到了嗓子眼,连忙又把飞机拉了起来。张立平接着又尝试了一次,都无法正常降落。

  这时,乘客们都感觉到了异常,情绪一度有些失控。不得已,为了减轻飞机着陆重量,张立平让飞机右起落架的轮胎自动释压,伴随一声猛烈的撞击,机身的三个起落架终于接触到了地面。随后,为减轻乘客的敏感反映,张立平轻拉刹车。

  终于,CZ6414停了下来,张立平拭了一下额角的汗水,此时,时间定格在22时45分,离飞机起飞整整过去了1小时35分钟。张立平在飞机上静静的坐了几分钟后,缓缓的走下飞机,停机坪上已围满了人,人群中不时穿来响脆的掌声,张立平不知道这些掌声是不是给他的。

   飞机故障 同类机型属首次

  昨日,记者随后从南航云南分公司一艾姓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执行此次有昆明飞沈阳飞行任务是又空中客车公司制造的321型客机,该机型在目前世界上属于先进机型,飞机构造上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经过8名专家的紧急排查,发现此次飞机的主要故障出现在飞行操控系统上,机械方面并无大碍,这种故障类似于电脑死机,但人为可以操控。该故障在飞机起飞之前不能排查出来,只有在起飞以后才能得到确认,出现的几率非常之低。据他们了解,这种故障在国内同样机型里从未出现过。

   132乘客每人获赔500元

    昨日19时滞留乘客顺利抵达沈阳

  “他们安全的抵达了沈阳。”昨日,昆明乘客赵先生激动的把CZ6414号航班上的乘客的最新消息告诉了记者。据悉,在每人获赔500元后,昨日19时许,CZ6414号航班上航班上的131名滞留乘客到达了沈阳。

    每个人获补偿500元

  16日,因久未得到南航的满意答复,CZ6414号航班上所有乘客心急如焚,当日16时,百余名乘客径直来到昆明机场,要求南航给予每人1000元补偿,而南航只愿支付400元,双方在赔偿数额上未能达成一致,无奈之下,部分旅客改签其他航班先行离昆,而剩余的66名旅客则回到酒店休息。

  机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民航总局规定如航班延误4小时以上,航空公司就要对滞留乘客给予经济补偿,而未规定具体的补偿数额。这才成为双方争执的一个原因。

  昨日15时许,记者获悉飞机已修好,滞留乘客已准备上机离昆,便急忙赶往昆明机场。但等记者到达机场后,CZ6414号航班的乘客已坐上了飞机。

  南航一艾姓工作人员说,他们已与滞留乘客达成协议,双方各自退让一步,南航给每名乘客500元的经济补偿,乘客们才坐上飞机离昆。

    昆明乘客误了会议

  记者随后在对离昆旅客人数核实的时候发现,还有一名赵先生没有离开昆明。

  “今天本来要在沈阳开一个重要的会,可因为航班延误,去不了了,今天走对我来说已没有任何意义。”赵先生说。他是昆明人,于15日购买飞往沈阳的飞机票。在飞机上度过的一个多小时令他终生难忘。

  会议没有赶上,赵先生心中极为遗憾,他表示,事故发生以后,南航方面没有立即作出合理的解释,也没有妥善安排好滞留乘客的食宿问题,这也是滞留乘客要求高额赔偿的一个原因。希望南航方面在以后解决此类事故的过程中,能积极一点,给出乘客一个合法,合情,合理的答复

    132名乘客成了朋友

  19时许,赵先生接到了来自沈阳的电话,电话是于昨日下午飞离昆明的乘客打的,称飞机已顺利到达沈阳。接到电话后,赵先生急忙给记者打了电话,“他们安全的抵达了沈阳。”电话那头的他声音有些激动,赵先生说,滞留在昆明将近2天,让原本素未谋面的132个人突然之间成了朋友。身患心脏病的赵英环老人是也在所有乘客的悉心关怀下身体才有好转,朋友们互相约定,有时间一定要相互走访。

   修飞机花了6小时

  据悉,15日22时左右,CZ6414号航班机长张立平向巫家坝机场发出了返航请求后,意识到情况万分紧急的机场工作人员及时启动了应急处理方案,并向CZ6414号航班发出准许降落的确认信号。

  当时,停机坪上有两架航班正准备起飞,机场附近上无飞机准备降落。机场连忙通知灯塔工作人员。灯塔工作人员立即做出回应,没有发出起飞信号,让正欲起飞的航班暂停起飞,机场为CZ6414航班的安全降落作好了充足准备。

  昨日,记者通过电话采访到了当时赶到昆明并参与维修的航线部专家史永铭。史永铭告诉记者,CZ6414号航班发生故障当晚,沈阳方面就接到了关于飞机发生故障的相关信息。接报后,航线部立即召开了紧急会议,并根据昆明方提供的故障情况研究了排除故障的方案。次日8点45分,南航北方分公司针对发生故障的CZ6414号航班派出的维修小组从沈阳机场出发,赶赴昆明对发生故障的飞机进行紧急维修。

  “我们携带了大量的维修设备,16日14时赶到了昆明,经过6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到了晚上8点才完全把故障排除。”史永铭说。史永铭告诉记者,由于飞机不在沈阳本地,许多设备无法运到昆明,因此给排除故障带来了一些困难。

  目前,维修小组已经对CZ6414号航班此次故障的维修过程作出了报告,并及时上交上级领导进行研究处理。

  本报记者:李冬 李志敏

  实习记者:张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