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新疆温泉发现第五处娃娃鱼栖息地 数量约2000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0:04 国际在线

  新疆新闻网8月17日电 八月的新疆温泉县别珍套山绿草如茵,牛羊成群。

  十七日上午,在一条名叫阿拉图的小溪旁,一名当地哈萨克族牧民掀起溪水中一块石头,十余尾个头不等的新疆北鲵顿时四处逃窜。

  新疆北鲵俗名娃娃鱼,仅分布于中国新疆温泉县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两国的边境山
区,是距今三亿五千万年前最原始的两栖动物物种,被视为极其珍贵的“活化石”,目前仅存六千尾左右。

  “阿拉图”位于温泉县苏图别珍新疆北鲵保护区以东约二十公里处,沟长二千米左右,最宽处不足四米,溪水水流平缓。据悉,阿拉图是温泉县目前发现的第五个新疆北鲵栖息地。

  牧民木尔扎别克用不太熟练的汉语说,在阿拉图发现新疆北鲵实在蹊跷。两天前,一台挖掘机在此处施工时,挖掘机的铲头突然断裂掉进小溪,溪流中顿时出现不少“娃娃鱼”,又一处新疆北鲵栖息地由此被意外发现。

  记者跟随木尔扎别克在不足三米长的水域内,就发现了二十多尾新疆北鲵。据几位年老的哈萨克牧民称,此处的新疆北鲵数量至少有两千尾,栖息数量甚至可能超过苏图别珍新疆北鲵保护区。

  一九八九年,新疆北鲵被新疆师范大学动物学教授王秀玲在温泉县捷麦克沟首次发现,随后几年在温泉县找到四处新疆北鲵栖息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