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省实验小学按缴费数额分班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0:08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8月18日电 (“新华视点”记者赵华叶超 张晓晶) 同一所公办小学,分设电脑实验班、英语实验班和普通班;只要家长“自愿”缴纳数额不等的“实验费”,孩子就可以享受不同的待遇。山东省实验小学六年来的这项教学实验,受到广泛的社会关注。一些教育专家认为,这样做有违义务教育“公平、均衡”的宗旨。

  是教学实验,还是教育失衡?

  从2000年开始,每年招生时节,一道明码标价的“选择题”都会摆在即将进入山东省实验小学的学生家长面前:进电脑实验班、英语实验班还是普通班?

  电脑实验班:从一年级开始每周上4节信息技术课和4节英语课。毕业时,英语水平达到初中程度,能熟练运用信息技术获取信息。每班30人。学生出资1.8万多元由学校统一购买

笔记本电脑,所有权归个人。交费:每生每年1000元实验费。

  英语实验班:从一年级开始每周上4节英语课。毕业时,英语水平达到初中程度。每班50多人。交费:每生每年500元实验费。

  普通班:按照国家义务教育教学大纲要求开课。一个年级一个班,二三十人。不额外收费。

  采访中,一些家长对记者说,没有哪一个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接受好的教育,这道“选择题”与其说是考验家长的“自愿”程度,不如说是考验家长的经济承受能力。

  由于这所学校教学质量好、声誉高,吸引了不少择校生。一些家庭经济条件较好的家长不仅要择校,还要择班。他们说,电脑班教学条件好、小班化、有空调,就一个孩子,多花点钱也愿意,要不在校外学也得花钱。

  选择普通班的学生家长尽管也希望孩子接受好的教育,但有颇多无奈。一位学生家长说,女儿从小就喜欢英语,可夫妻俩月工资加起来才1000多元,上有老下有小,哪有钱让孩子进实验班?

  一位选择了英语班的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当初曾想给孩子报普通班,又担心这种分班会对孩子心理产生不好的影响,电脑班太贵,英语班的价格还可以接受。“不上不下,中不溜就行。没有空调,有电扇也对付。不图别的,只希望孩子健康成长。”记者了解到,有这种心理的家长占多数,所以每个年级都是英语班的人数最多。

  是满足教育需求,还是满足收费需求?

  据校方介绍,山东省实验小学的英语和电脑实验是国家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为了实验的开展,学校投入了大量资金,在规定的教师编制之外又聘请了十几位电教、英语老师,此外学校还建立了高档次的网络教室、教师电子阅览室、教师课件制作室、语音室以及千兆校园网。

  指导电脑课题实验的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整体改革专业委员会称,由于这项实验实行小班化教学,成本投入比较大,具有优质教育的特点,他们曾建议实验班使用的电脑可以采取家长自愿、学生使用、家庭所有的方式,并适度筹措少部分的实验费用。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实验小学的实验班收费并没有经过物价部门批准。山东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解释说,这种收费不是普遍性的,只是实验班才收。

  “义务教育只能收取学杂费、课本费等,实验收费肯定是不合规定的。”山东省物价局负责教育收费工作的一名干部证实,山东省实验小学实验班收费没有向物价部门报批过。

  山东省实验小学校长马丽霞认为,现在社会上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愿意多交点钱让子女接受优质教育。学校收取的实验费用主要用于电脑系统维护、设备维修以及支付所聘教师工资。

  山东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认为,山东省实验小学的实验班,是在保证学校所在学区适龄儿童都能接受义务教育的前提下举办的。实验的动机不是收费,也不是给学生分等级。

  教育部关于加强基础教育办学管理若干问题的通知明确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因教育教学改革确需举办实验班、特长班的,必须经地市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并不得在政府有关部门规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以外加收费用。原则上不得举办学科实验班。坚决纠正公办中小学擅自举办实验班、特长班以及违规收费的做法。

  是社会认可,还是某些家长认可?

  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整体改革专业委员会、山东省教育厅和山东省实验小学都表示,“实验班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受到了家长、学生和社会的广泛赞誉”。

  但记者在调查中也听到一些不同说法。一些天真无邪的学生向记者描述说,电脑班同学的家长大都是有钱的或当官的,普通班同学的家长没权也没钱,有的甚至是下岗职工。电脑班的瞧不起英语班和普通班的,英语班的瞧不起普通班的。

  一个普通班的女孩子怯怯地告诉记者,实验班的同学有点看不起他们。她叹着气说:“我真希望别人都瞧得起我们,愿意跟我们玩。”

  家长们对实验班众说纷纭。有的电脑班学生家长认为孩子在实验班很有收获。但也有些家长说,教育部门强调不要给学生分等级,在义务教育阶段孩子的待遇应该一样,学校这种做法等于从小给孩子灌输有钱可以进特殊班的思想,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

  国家督学贾聚林对此表示质疑。他说,教育最根本的特点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就是尊重每个人的权利和尊严,平等是以人为本最核心的东西。公办学校进行教学实验本身并没有错,但是不应向学生收费,更不应该制造教育不平等。

  这位专家指出,在一些发达国家,学校要求学生不论穷和富都要穿一样的校服、吃同样的盒饭,目的就在于淡化身份和家庭背景,让所有的学生在人格上感到平等从而获得自信。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公民与道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檀传宝认为,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学校不得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山东省实验小学做法与这一精神相违背。

  檀传宝说,一些发达国家也有实验班、特长班,但都是免费的,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由选择。他们将这类问题看成教育伦理问题,要求教师不能因种族、家庭经济条件不同而歧视学生,这是教师基本的职业道德。

  有专家分析,山东省实验小学做法并非个别。由于教育投入不足,一些教育科研课题得不到国家经费支持,只好将目标转向家长,利用家长望子成龙心理,以优质优价名义进行收费,这也是迫不得已。

  据了解,山东省实验小学实验班目前已经停止招收新生。(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