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忏悔者”想资助贫苦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0:13 新文化报

  ■新闻回放■

  

  8月15日21时许,一自称“李天仇”的男子给本报打来电话,称自己十年前入室抢劫300余元后逃亡10年,10年中一直承受着良心的谴责,他希望通过报社现身说法,劝告青少
年不要走犯罪道路。记者劝他自首,他表示还没有勇气站出来。 本报吉林讯(记者 刘洋) 自15日晚接到“李天仇”的电话后,记者曾多次尝试与其联系,但其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昨日15时,记者终于接通了他的电话。

  电话中“李天仇”提出了想法:“我想资助一个贫苦学生。”他说,他一直关注着《新文化报》的“曙光计划”,看到不少孩子由于家里经济原因辍学在家,他想尽自己的努力去资助一名辍学学生,算是对自己此前所犯错误的一种赎罪。“我想通过红十字会或者别的渠道寻找一位受资助者。然后我会用匿名的方式资助他,直到他有独立生活的能力为止。”

  这次谈话非常短暂,整个过程仅十分钟左右。对于自首,“李天仇”仍然犹豫,“这个问题我希望还是先放放,现在我真的没有想好,给我一点时间,让我好好想想。”记者提出与其见面,再一次被他拒绝了,“我很感谢你,这两天我会换电话号,你不要再打过来了,我想好了会再和你联系。”这是“李天仇”留给记者最后的一句话。

  就此记者咨询了民警,据民警讲,通过这名逃犯的陈述,可以看得出他有很强的悔过决心,当初也许是年少冲动,如今主动做一些资助学生的好事,对他从轻量刑方面确实有好处,公安机关也很赞成。但无论如何,这一切都必须建立在主动自首这一前提下。他现在还没有勇气站出来,也许是他在生活上或是心理上有什么难处,如果是这样,警方也愿意帮助他。

  民警还劝诫说:“自由是建立在解脱的基础上,早一天自首,就是早一天获得重新生活的机会,早一天重获自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