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羽球热,背后有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0:20 温州都市报

  据统计,去年一年我市约有200万人次参加羽毛球运动,该项运动的民间普及率较高,很多市民抱怨想打羽毛球还订不到场地,可是羽毛球馆的老板们却说羽毛球馆的生意不好做,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记者近日对我市的羽毛球运动作了一次深入调查。

  ■本报记者 方欣慰 实习生 周琦

  如果你要问时下我市最火爆的民间体育项目是什么?非羽毛球莫属了。据市羽毛球协会的一项统计表明,目前市区的羽毛球场地还不到300块,市区全年参加羽毛球运动的人数在200万人次以上。

  羽毛球运动如此火爆,很多羽毛球爱好者都抱怨想订个羽毛球场地并不容易,记者试着拨打市区各大羽毛球馆的预订电话,一圈下来,发现确实存在这样的情况。

  球友:请人吃饭不如请人流汗

  市区某事业单位的李小姐一个月前就想为单位的集体羽毛球活动预订两个场地,但是一圈十多个电话下来,发现市中心的几个羽毛球馆一到晚上就场无虚席,晚上8点到11点更是打球的高峰期,结果连一个场地都预订不到。李小姐只好寄希望于近日开业的新球馆,经过熟人帮忙,终于在开始试营业没多久的三球羽毛球馆找到了一个场地。据称,该球馆在试营业短短10天时间之内,已有逾八成的场地在高峰时段被预订。

  王先生和朋友原来长期在市区强强球馆订着一个晚上8点至11点的场地,今年4月因为某些原因取消了一段时间,之后想要恢复锻炼,没想到至今还在那里排队。“过去还能订得到临时打球的地方,现在已经很难找到场地了。”王先生郁闷地说。

  小江是市区一家银行的客户经理,一般每周会去羽毛球馆打三次球。现在,像小江这样长期坚持打羽毛球的人还有很多。他说:“打球既能交到新朋友,又能和老朋友联络感情。‘请人吃饭不如请人流汗’说得真对,打球比单纯的请客吃饭健康得多,其实这种方式挺值得推广的。”

  企业主潘先生为了锻炼身体,坚持每天清晨6点多去球馆打羽毛球。一阵挥汗如雨之后,洗个澡,上班也特别有精神。“我已经养成这个习惯了,如果哪天不让我打球会很难受的!”潘先生还说,他有几位朋友常常因为打球太投入而忘了时间,有时会打到凌晨1点,还有人甚至打到凌晨3点。据位于市区花园大酒店内的鹿城洪殿银鹤羽毛球馆有关负责人介绍,大部分球馆并没有设定收场时间,某些球友一时兴起,也会打到凌晨两三点。

  据了解,羽毛球馆生意的高峰期是晚上7点到10点,如果不是长期预订,这个时间段是很难订到临时场地的,为此,部分羽毛球爱好者都将打球时间提早到晚上6点,在某机关工作的林小姐笑着说:“饿着肚子打球可能还利于减肥呢!”

  为了了解羽毛球运动在市民中的普及程度,本报日前进行了一项调查,共有100位羽毛球爱好者接受了调查。结果显示,基本上每次都能订到场地的(主要是长期订户)有30人,偶尔或时常订不到场地的有64人,没有一次订得到场地的消费者也有6人;偶尔参加羽毛球运动的有15人,每周参加1~2次的有57人,每周参加3~4次的有19人,5次及5次以上的有9人,其中有两位被调查者还告诉记者,他们一周打7次球。据市羽毛球协会统计,我市一年消耗的各种羽毛球就有6万多打,价格在400万元左右。由于受禽流感蔓延的影响,成批的鹅遭到捕杀,导致羽毛短缺、价格上扬,在市区羽毛球消费市场占主导地位的银鹤101牌羽毛球受此牵连也跟着涨价。去年下半年,“银鹤101”的零售价从每打60元涨到了70元,今年5月,又涨到了80元,但据记者了解,此番羽毛球的涨价并没有对我市羽毛球运动产生太大影响。在调查活动中,75位被调查者认为羽毛球涨价可以接受;认为太贵、对打球有影响的为17人;认为没有影响的有8人。

  球馆老板:要吸取保龄球热的教训

  “羽毛球运动火爆只是表面现象,羽毛球馆的利润并没有因此提高。”鹿城洪殿银鹤羽毛球馆的负责人陈先生说。据介绍,市民们所看到的羽毛球热主要集中在晚上,就是晚上7点到10点,市民订不到场地大多就因为大家都集中在这段时间参加运动。而在平时的上班时间,除了市中心几家球馆之外,大多数球馆的场地都处于闲置状态,虽然羽毛球运动参与人数增加,但场地空置率依然很高。

  “打球的人增加快,市区羽毛球馆的发展速度更快。”陈先生这样介绍。据了解,目前市区共有27家球馆,近300块场地。而最近,市区又将新开两家羽毛球馆,这也加剧了球馆间的竞争。估计今年下半年市区球馆增加的羽毛球场地大约就有100块。羽毛球场地的大量增加,使得市民在长期预订场地时有了一定的选择性,这样一来,一些地理位置相对偏僻的球馆在短期内生意下滑。

  据市羽毛球协会主席卓世杰介绍,羽毛球馆建设是一项投资不大、见效不快但收益稳定、服务于全民健身的体育事业。很多羽毛球馆业主认为可以借“羽毛球热”多赚一笔,纷纷提高场地租金,这对承租者来说却是一笔不菲的支出。据悉,如今市区部分球馆的年租金在40万元以上,有的甚至高达百万元以上,这使许多球馆就连保本都有些困难。

  “其实,羽毛球馆的收入是可以算到的!”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市区羽毛球馆的收费比较稳定,一般晚上一个普通场地每小时45元,塑胶场地每小时60元,这在浙江省内已经是很高的收费标准了。由于租金等费用较高,一般来说,目前市区的羽毛球馆每个场地每天至少要打足三个小时,才能保证整个球馆的正常运行。而事实上,现在球馆的生意主要就集中在晚上几个小时。“现在已经有人在担心羽毛球热会不会就像几年前的保龄球热一样,一阵风似的刮过,然后就无影无踪了。”据了解,曾经的保龄球热使得保龄球馆在市区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为了拉拢客源,一局保龄球的价格从最初的30元跌到了3元,价格的巨大落差反而失去了市场,最后各大保龄球馆因无力维持经营纷纷关门。“我们要从保龄球的衰落中总结经验、教训。”这位业内人士说。

  羽球协会:民间普及率相当高

  据市羽毛球协会的一项统计表明,市区一年有4万多人在打羽毛球,全市一年参加羽毛球运动的人数在200万人次以上。市体育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分析,羽毛球之所以能在我市成为普及性最高的体育项目之一,主要原因是羽毛球的主要运动群体是青年人和中年人,正是社会上的主流消费群体。其次,羽毛球热的兴起还有诸多方面的原因。首先,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健身的要求也有了相应提高,不再停留在跑跑步的阶段;其次,我市出现了诸如夏煊泽、李矛、王俊杰等国家级运动员和国家队教练,受竞技体育的带动,羽毛球运动在我市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此外,羽毛球的运动量可大可小,老少咸宜,而市羽毛球协会组织的各级各类比赛也带动了部分羽毛球爱好者的加入。

  卓世杰介绍,早在上世纪80年代,我市民间羽毛球的普及率已相对较高。90年代中后期,我市有关部门鼓励民间资金进入体育场馆建设,当时我市羽毛球馆的建设投入资金不高,开始有大量民间资金投入建设羽毛球馆。同时,我市老一批羽毛球运动员带出了一批业余高手,而这些业余高手又在各个羽毛球场馆负责教学,带动了一波又一波的羽毛球爱好者。“其实现在市区很多羽毛球馆的老板都是羽毛球的业余高手,水平相当不错!”卓世杰这样说。

  此外,市羽毛球协会组织比赛、各大体育场馆举办培训班,这些活动也都带动了我市的这股民间羽毛球热。我市民间羽毛球普及率高,水平也相当不错。2004年全国东西南北中羽毛球大赛,我市羽毛球队曾荣获业余组团体冠军。因为我市羽毛球馆场地紧张的原因,很多羽毛球爱好者都喜欢组成双打进行运动,因此,在全省的一些比赛中,我市的羽毛球男双水平在业余组一直名列前茅。

  在采访中,市区多家羽毛球馆的负责人都表示,投资羽毛球事业主要是看重我市庞大的消费市场和未来的市场前景。三球羽毛球馆负责人林忠义说,尽管目前球馆还处在保本阶段,但是随着周边住宅区的建设和市民入住,打球的人会越来越多,他相信未来的羽毛球市场前景还是比较乐观的。“我做的是长远的健康投资,很看好羽毛球的投资潜力。”卓世杰还告诉记者,等到市区另外两家新球馆建成以后,市区羽毛球消费紧张的供求关系可以得到暂时缓解。同时,他提醒投资者,在羽毛球馆建设上不要盲目随从,不能一拥而上,以免造成资源过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