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推广稻鸭共作技术  每亩地可增收500余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0:38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和发展有机食品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在米东新区羊毛工镇雷家塘村率先引入了日本“稻鸭共作技术”,并取得了成功。目前,羊毛工镇准备将这项技术逐步在全镇推广。

  在米东新区雷家塘村有机水稻田间,稻农利用网子隔开来养鸭,一亩地放养20多只鸭子。到了喂食时间,稻农播放特定的音乐,在音乐的召唤下,鸭子陆续游出稻田,跑进田
边的饲养棚里进食,吃饱后又纷纷钻进稻田嬉戏、捉虫。

  泰康精米厂厂长秦贵全介绍说,实行稻鸭共作,鸭子在稻田里来回游动,可以提高水稻根部的温度,有利于壮大稻子根系;同时,鸭子把稻田里的杂草吃掉后,减少了人工拔草的次数,降低了劳动强度;在“圈养”过程中,鸭子的粪便更是很好的有机肥料,可以增加水稻的养分。

  据有关人员估算,采用这种技术的稻田,每亩地可以增加收入500余元,生产出来的有机稻米价格是一般稻米的3倍。同时,田间养殖的鸭子也为农民带来了一定的收入。

  据了解,去年8月,秦贵全出资邀请国际稻鸭协会副会长、著名水稻专家古野隆雄来到米东新区羊毛工镇,为这里的稻农传授稻鸭共作技术。目前,相关技术已经趋于成熟,正准备面向全镇推广。

  杨涛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