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政服务痼疾数数一连串行业自我规范将有“大管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0:45 江南晚报

  本报讯昨天从市发改委获悉,无锡市家政服务行业协会已批准成立,这是全省首家市级家政协会。自此,无锡的200多家家政服务公司有了自己的行业管家。

  随着经济发展和家政服务的社会化,锡城的家政服务行业方兴未艾,发展空间日益扩大。

  据了解,目前无锡市家政服务员需求量很大,供不应求,供需比例高达1:10。在此情况下,许多问题浮出水面。首先是人员不稳定,流动性大。无锡家政服务从业人员主要来自两大部分,一是本地的下岗失业人员,二是外来的农村富余人员。虽然来源不同,但存在着同样的问题:年龄大,文化低、技能差。

  除了数量上的严重缺乏外,家政市场上良莠不齐情况十分突出。有些家庭千方百计请来的保姆,没做几天就不见了,急得全家“脚脚跳”;有些保姆根本没有受过专业训练,到雇主家不是饭菜烧得不合口味,就是损坏了家电,矛盾百出;有些保姆甚至还出现偷窃,患有传染病等问题。此外,家政服务市场价格比较混乱。介绍费标准不一,没有章法可循。一些家政公司为抢生意,拚命压低价格,结果使服务质量大大下降。

  同时,雇工损坏物品怎么赔偿?雇工在服务中出现意外伤害怎么办?保险费用由哪方承担?

  一旦出现偷盗、病患情况,该如何处理?等等这些在家政服务上出的问题至今未有明确的规定。

  成为整个行业的痼疾,需要亟待解决。为此,无锡市家政服务行业协会将制定行规,从服务内容、签订合同、人员资质诸方面进行规范,还将接受消费者对家政服务方面的投诉,以更好服务于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吴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