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机农业映绿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0:53 中国环境报

  张平

  龙头企业带动、基地联结农户、农民土地入股、分红外加工资、生产效益翻番、生活理念转变、生态环境改善。透过山东省肥城市有机农业的蓬勃发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影像在这里依稀可见。

  肥城市有机农业发展始于1994年。1997年,肥城市过村镇济和堂村325亩蔬菜通过了国家环保总局有机食品发展中心的有机食品认证。截至目前,全市有机蔬菜种植面积已达到12.4万亩,主要有绿菜花、菠菜、毛豆、青刀豆等30多个种类,成为国内面积最大的有机蔬菜生产县。

  随着有机农业在肥城的发展,肥城的产业结构、农业的生产方式、群众的收入结构和农民的生活理念逐渐发生变化。国内外有机蔬菜加工企业和经销商在“有机”品牌的吸引下,纷纷落户肥城,以有机蔬菜加工为主的龙头企业实力不断增强,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通过实践,形成了股份合作社、专业协会、家庭农场、企业自主经营等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了企业、村集体、农户的共赢。

  工业化、标准化、市场化逐渐成为肥城有机农业的支撑。自收自支、缺少系统技术管理的传统个体农业种植方式发生改变,农民或土地使用权入股领取红利,或为龙头企业和种植大户打工领取工资。有机农业的发展开辟了农民增收的渠道,2005年,共增加收入4.3亿元。农民在收入增加的同时,成为不离开土地的工人,对市场经济和生态经济有了切身的体会。由于有机农业不使用化肥和化学农药,因此农村生态环境也得到了有效保护。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在保护环境的同时,切实改善农民的生产和生活状况,实现和谐发展,而有机农业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三位一体”,符合新农村建设的要求,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强大的生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