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保德将污染企业清理整顿与干部政绩挂钩 坚持三抓一治理创优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0:53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胡早

  自2005年1月20日国家四部委在北京召开晋陕蒙宁清理整顿电石、铁合金、焦化行业会议后,山西省保德县严抓污染企业的清理整顿工作,坚决取缔“土小”企业,使“土小”企业基本绝迹,污染企业得到有效控制,城市环境质量大为改善。

  然而,巩固清理整顿成果,严防反弹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建立长效机制,时时抓、长期抓。为巩固清理整顿成果,确保环保工作持续有效地开展,自去年以来,保德县采取了以“加强环境意识教育、签订环保目标责任状、严把准入关”为核心的一系列措施:

  一是加强宣传,反复强调,提高全县干部对清理整顿污染企业的认识。保德县环保局在张杰局长的带领下采取挂标语、写条幅、印发传单、办板报、新闻媒体举办“聚焦环保”专题活动、举办厂矿环保法律法规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了清理整顿工作的重要性,提高了全县干部群众对清理整顿工作的认识。

  同时,将巩固清理整顿成果与干部的政绩挂钩。去年以来,保德县委、县政府在经济工作会、年度工作会等较大的会议上反复强调,巩固清理整顿成果与干部的政绩挂钩,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对巩固清理整顿成果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存在地方保护、干预环境执法的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严肃追究责任。

  二是县政府与各乡镇签订了环保目标责任状。要求各乡镇要把严防电石、铁合金、焦化等行业的污染反弹工作当作重点工作来抓,做到经常检查,发现一处取缔一处,毫不留情,绝不手软。

  三是保德县环保局实行领导干部包片、执法人员包乡责任制。要求环保干部和执法人员做到经常巡回检查,发现有反弹苗头的立即向县政府报告。

  四是严把准入关,严格建设项目审批程序。保德县政府规定,凡新建项目未经环保部门审查同意的,发改委、经贸委不予立项,设计单位不予设计,国土资源局不予审批土地,工商局不得发给营业执照,谁家出了问题谁家负责。去年以来,保德县审批的新上项目全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

  今年,保德县按照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人与自然和谐社会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实施“加强监督、从严执法、控制污染、达标排放、创优环境”的总体战略,大力开展以“三抓一治理”为重点的环境保护工作。

  第一抓“土小”企业的反弹,严防死灰复燃。保德县环保局吸取松花江污染事件的沉痛教训,继续开展“整顿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做到“思想不松、组织不散、力度不减、检查不断”。环保局实行内部责任制,采取“责任包干、分片负责、严防死守”的办法,坚决遏制“土小”企业死灰复燃,严防污染反弹。

  第二抓新上项目审批,从源头上控制新污染。坚持不欠新账、增产不增污的原则,把住环境门槛,严格环境准入制度。凡不符合产业政策和环保条件的,一律不得批准环境影响评价报告,没有进行环评“三同时”验收的,不准开工建设和投入生产,坚决把好环境保护的“第一道工序”,从源头上控制污染。

  第三抓老企业污染治理,做到达标排放。保德县有11家达标企业,其中8家已通过忻州市环保局的验收,领取了排污许可证。3家电石厂都安装了除尘设施,但由于电价上涨和市场不景气的原因,一直停产放假,无法进行环境监测和达标验收。今年,保德县环保局将以“帮”、“防”为重点思路,想方设法帮助这3家企业完成达标验收,等待时机启动生产,同时严防偷停治污设施,一旦发现严肃处理。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农民大量涌入县城务工,县城生活和采暖排放的烟量严重超标。今年,保德县将争取利用煤矸石电厂发电产生的热能,通过神东康家滩煤矿地下通道输送到县城进行集中供暖。同时,他们拟利用府谷县天然气源端口将天然气引到保德县城,使县城居民使用上清洁能源,从根本上解决县城的污染问题。

  作为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保德县委、县政府并没有为追求快速的经济增长而忽视环保工作的开展,而是从长远的角度考虑问题,把环保工作和经济发展提到一样的高度,用环境规则来规范经济发展。舍小保大、舍劣保优,使保德县的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调整,经济与环保实现携手共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