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刚柔并济绿钢城——记山东莱芜环保局长董继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0:53 中国环境报

  张平吴文静

  面对环境执法过程中个别小企业主的恐吓威胁,他毫不退缩、决不妥协,捍卫了法律的尊严,维护了群众的环境权益;面对经济发展大潮中企业和群众遇到的环保问题,他热情服务、全力解决,树立了环保人良好的社会形象,让钢城山山水水透出浓浓的绿意。这个刚柔并济的环保人就是山东省莱芜市钢城区环保局的“掌门人”——董继喜。

  “致力改善人民生存环境,促进经济与社会双赢”是董继喜1998年从事环保工作伊始就明确的奋斗目标。8年来,在莱芜市钢城区这样一个山东省重要的钢铁、煤炭生产基地,董继喜带领环保局干部职工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这一目标。几年来,他领导的环保队伍先后被市区两级政府授予“莱芜市环境目标责任制先进单位”、“莱芜市行政执法年活动先进单位”、“钢城区信访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他本人也先后被授予“莱芜市环境目标责任制先进个人”、“钢城区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2002年,钢城区环保局被授予省环保系统先进集体称号。2006年初,董继喜被评为山东省环保先进个人,被省人事厅、省环保局记三等功。

  2002年,钢城区环保局组织开展了严查环境违法行为、遏制污染反弹专项行动和对中小型建设项目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专项执法检查,对死灰复燃的土(小)企业实施了行政处罚并坚决予以取缔,同时对2000年以来的所有建设项目进行了全面清理,对14家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但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的企业依法给予处理。2003年,组织开展了“清理整顿不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对全区排污企业进行拉网式检查,对排查出的111家小炼铁、土烧结、土炼焦等土(小)企业实行了的关闭方案。2004年,111家不法排法企业全部被依法关停,其中拆除46家,爆破拆除土炼焦烟囱9根。2005年,本着先急后缓,由近及远,重点突破,全面治理不留后患的原则,开展了牟汶河沿线污染集中治理行动,分阶段对污染项目进行集中治理。同年6月,对牟汶河沿线1000米范围内所有外排废水的非法小造纸、选矿和钢渣处理企业实施了关闭。

  在关闭土(小)企业的过程中,面对攸关利益,个别土(小)企业主无视国家法律,纠集一部分不明真相的人对执法人员进行围攻,以阻挠环境执法。在反复劝说无效后,董继喜果断采取措施,实施了强制拆除。当业主打来电话进行恐吓的时候;当家庭和人身受到骚扰的时候;当不明真相的老百姓发出指责的时候,董继喜没有退缩。他毅然顶住压力,通过组织协调,做通思想工作,建议组织联合执法队伍等措施,继续对土炼焦烟囱进行了爆破攻势。

  为彻底杜绝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他狠抓源头治理。几年来,已先后否决了76个不符合环保规定的建设项目,全区引进的近百个200万元以上的建设项目全部为科技型、环保型、外向型、开放型产业,环评和“三同时”执行率达到了100%。为进一步落实环保第一审批,在他的建议下,钢城区成立了由环保、计划、经贸、城建、国土资源等部门组成的建设项目预审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调开展工作,从源头上控制了新污染源的产生。

  作为最基层的环保局长,董继喜注意倾听群众意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做群众之所需,把群众赞成不赞成作为工作的尺度,着力解决一些热点、难点问题。为提高服务水平,他按照“建设一流队伍、培养一流作风、争创一流业绩”的要求,加强了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修订完善了各面规章制度,坚持用规章制度管理事务约束人,坚持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三难作风和“吃、拿、卡、要”现象,使环保局成为企业和群众的贴心人,树立了良好的行业形象。

  点评

  群众路线

  作为基层环保部门“掌门人”,董继喜非常注意走群众路线,把群众的环境权益和需求摆在关键位置,不惧威胁恐吓,顶住各种压力,坚决取缔土(小)企业,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带出了一支素质过硬、群众认可的环保队伍,树立了环保局良好的社会形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