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确保完成二氧化硫削减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0:53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周雁凌季英德

  山东省黄台火力发电厂300MW机组烟气脱硫技改工程日前通过了由山东省环保局会同省发改委、省经贸委、省物价局等部门组织的环保验收,这是山东省第一个建成并具备验收合格条件的现役大型火电机组烟气脱硫工程。经监测,技改工程脱硫效率大于95%,年可削减二氧化硫3.8万吨。它的建成和运行,将对全省现役燃煤电厂烟气脱硫工程具有积极推进
作用。

  在山东省,记者无论是到政府部门采访大气污染防治政策,还是与电厂负责人交谈脱硫工程建设情况,发现他们都非常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为什么全省上下都能有这样的认识呢?山东省环保局局长张凯对记者说,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加快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城市的污染防治,我们就是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坚决完成“十一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削减目标,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山东做出贡献。

  “十五”期间,山东省委、省政府全面落实

科学发展观,积极开展生态省建设,狠抓大气污染防治,在全省经济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部分城市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改善,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有所控制。2005年,全省17市城区空气质量良好率达93.9%,空气质量符合二级的城市达到15个,比“九五”期末增加了11个。

  山东省委书记张高丽要求各级党委、政府把环境保护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切实加强领导,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省长韩寓群强调,坚决摒弃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做法,坚持走以保护环境优化经济增长的路子,把环境保护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推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

  为强化大气污染治理,山东省先后下发了《关于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山东省两控区二氧化硫污染防治“十五”实施计划》,并发布了《火力发电厂(热电厂)二氧化硫污染防治实施方案(2004~2010年)》。在全国率先建立了“两控区”国家和省重点脱硫项目季报制度。“十五”期间,全省共关停和淘汰小火电机组77台、60万千瓦。拨付3.6亿元排污费,用于18个脱硫项目的补助。截至2005年,国家和省“十五”计划中的103个二氧化硫重点治理项目,已完成48项,在建49项;2004~2005年,“两控区”内14家重点火力发电厂(热电厂)的脱硫项目均已开工建设,总装机容量达到850万千瓦。对于没有总量指标和环境空气质量不达标的区域,不予受理增加总量排放指标的项目;对于扩建、改建项目,要求实施“以新带老”或区域替代,努力实现“增产不增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山东省众多火力发电企业在企业对社会的责任方面认识都比较到位,在煤炭价格持续上涨、新老机组状况不同,技术选型相对困难、经营形势不尽宽松的情况下,通过各种渠道,努力探索与本企业相适应的脱硫技术,积极筹措治理资金,陆续上马了部分脱硫设施。总体看,在国家、各级政府及环保部门的政策引导和监督管理下,山东各大火力发电厂的二氧化硫减排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十一五”是山东经济社会转入科学发展轨道的历史时期,经济与社会发展对能源需求的加速增长,环境压力持续加大,到2010年,山东省二氧化硫排放总量要比“十五”期末削减20%,其中电力行业二氧化硫排放量要比2005年削减27.9%。副省长才利民要求,认真编制实施《山东省“十一五”大气污染防治规划》,突出抓好电力行业脱硫、建材行业粉尘控制和城市大气污染综合整治“三个重点”,率先完成国家的电厂脱硫项目建设和二氧化硫减排任务,进一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为明确二氧化硫减排目标责任,山东省政府与各市政府签订了二氧化硫减排目标责任书。按国家统一规定的绩效核算法,对全省6MW以上的348家燃煤电厂的绩效排放量逐一进行了核算,并列出每个电厂和机组达到绩效值的时限,提出了每台机组的烟气在线监测的安装时限。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力度,优化电源布局,实现节能降耗。截至2010年,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核准新项目的要求,关停10万千瓦以下的燃煤火电机组。加快发展核电,适当发展抽水蓄能电站和其他形式的调峰电厂,鼓励并扶持发展风能、以垃圾、农作物秸秆为主的生物质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

  “十一五”期间,山东省将全面推行排污许可证制度,逐步开展排污权交易。实行“一厂一证”、“持证排污”。电力行业要按照绩效法核定二氧化硫允许排放量,并开展二氧化硫排放权交易。在实行总量控制和排污许可证制度的基础上,开展排污企业间二氧化硫排放指标有偿转让试点,逐步建立二氧化硫排放权交易制度。对未按规划时限完成脱硫工程的现役机组,暂停受理其所在集团(公司)新建、扩建项目的申请,电网部门要按省政府《关于加强燃煤电厂二氧化硫污染防治的若干意见》,建议减少其上网发电额度。不申请验收、不按期建成、不稳定运行的机组将不能享受相应优惠政策;每半年向社会公布应开工或应完成的项目名单及其脱硫设施的建设进度,并对17市和企业进行排名,将脱硫工作的进展情况,纳入公众参与内容,提高社会监督水平。通过各市政府对总量指标的分解,摸清非电力行业的二氧化硫排放源和排放量,通过采取工程和非工程措施,减排非电力行业的排放总量,确保全面完成总量削减指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