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限制外资收购反击西方不正当干预经贸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1:12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去年8月,由于美国政府的不正当干预,中海油收购美国优尼科公司未能如愿。当时,华盛顿的强硬派弹冠相庆,相比之下,中国方面的直接反应却异常低调。然而,敏锐的中国问题专家当时就发出警告:不要错把中国的温和反应当作逆来顺受。他们预言,中国会反击。转眼间一年过去了,中国已经开始反击。新加坡《海峡时报》8月14日就此刊发一篇题为《北京在外资收购问题上进行反击》的文章,要点如下:

  中国

商务部上周出台新规定,要对外资收购案进行严格审查和监督。从9月8日起,如果投资者要取得中国国内关键行业公司的控制权,就必须向商务部打报告。这是为了避免影响
中国经济
安全,或者导致中国著名商标或老字号的控制权易手。新规定表示,如果不打报告,可能导致协议取消。

  鉴于新规定没有具体细则,不清楚外国投资者会输赢如何,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北京希望施加更大的影响力。

  分析人士认为,去年遇到的强大政治阻力促使中国重新考虑自己对外国投资的政策。加拿大艾伯塔大学副教授姜文然说:“中国看到每个国家都关心国家利益,因而认识到,自己也应该保护本国的经济安全,这是很正常的事情。”

  一年来出现的种种迹象表明,北京赞成对外资收购案严加控制。在中海油收购案失利后,中国国内围绕外国投资的争论愈演愈烈,有人抱怨说,获准以非常低廉的价格收购宝贵本国工业资产的外国公司太多了。几宗收购案已经感受到了热度。上个月,由于来自北京的压力,香港电讯盈科数码未能卖给两个海外集团。

  专家说,外资收购案遇到的阻力越来越大可能还有一个原因:几年来中国发生的外资收购案越来越多。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头半年共发生21宗并购案,数量之多前所未有。除了3宗并购案以外,其余都是外资收购中国公司。过去,外资的这种收购,特别是对国有企业的收购案例不多,因为中国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大多用于开办合资企业。

  一些专家说,虽然保护主义言论甚嚣尘上,但是近期内中国不大可能向外国投资者下逐客令,外国投资者也不会停止对华投资。美国企业研究所学者菲利普·斯瓦格尔说:“中国的舆论正在发生变化……管理人员会三思而行。但是,影响跨境投资的因素很多,难以想像事情本身会造成巨大冲击。”

  其他一些人没有这么乐观。设在华盛顿的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说:“如果一些引人注目的协议最后没有获得批准,那会不利于中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他说,尽管如此,中国可能愿意付出这样的代价。(完)

  相关专题:中海油竞购优尼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