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刘三姐跨越时空的影响:昔日歌仙今日致富"带头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1:17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记者 黄慧敏

  今年5月,记者有幸参加“网上看河南”活动,采访了河南新农村建设。在那里让记者感受最深的有两点:第一,每个村都有一个支柱产业,如新乡县七里营镇新庄村以造纸为龙头建立起新亚纸业集团、新乡楼村的化工产业等等。第二,每个村都会有一个核心人物,诸如刘庄的史来贺、西辛庄的李成连。而在广西这片以“歌海”著称
地方,恐怕没有一个人能够如“歌仙刘三姐”更有号召力,于是刘三姐穿越时空从历史中走来,以山歌为号角点石成金,将阳朔附近书童山、白鹤山、玉屏峰等12座山峰和白沙湾、漓江1.654平方公里水域幻化成一个天然的“山水剧场”,以一个叫做《印象·刘三姐》的聚会组织周边的农民以“演员”的身份聚集到此。

  每天在这里点着渔火、唱着山歌、放牛劳作,他们干着平日里再平常不过的事情,而奇异的事情发生了:来这里的人越来越多、农民手中的钞票越来越多、日子过得越来越充实、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幸福。以《印象·刘三姐》为龙头带动起来的演出旅游业成为了附近村镇的支柱产业,刘三姐也成了致富的一个核心“人物”。

  传统的农民的形象往往是日出而作,日落而归,生活闲散,靠着自己的一点体力维持着日常的生活。而由张艺谋、梅帅元、王潮歌、樊跃等策划、创作的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出现以后,这里演出地所在的木山、管家、下莫、田家河、木山榨、白沙湾、猫仔山7个自然村德2700多人中,有200多人自豪地成为了演员,他们在演出中担当拉红绸、点渔火、举旗、水上救护等任务。整个项目的演职员共750多人,其中雇请农民400多人,这些农民因扮演的角色不同,人均月收入600元至1000元不等。

  木山村有位农民名叫徐全发,今年49岁。他就是在《印象·刘三姐》开场时一身竹笠蓑衣向观众致欢迎辞的打鱼汉子。凭着在《印象·刘三姐》中那段本色的开场白,他便被观众们记住了,并且一夜之间成为名人。两年多来,他个人至少接受过近百家国内外媒体的专访,俨然一个明星,而且是张艺谋“指定”的戏中主角。徐全发每每说到这些总是一脸自豪。徐全发十分尊敬并感激张艺谋,这不仅仅因为靠演出增加了收入,更重要的是,这台大型山水实景演出从根本上改变了村民们的生活。据阳朔镇代镇长容志权介绍,这一带过去很穷,赌博、偷盗、斗殴现象不少。现在大部分青壮年白天干农活,晚上去演出,收入增多,生活充实。

  作为漓江边世世代代过着渔耕生活的农民,破天荒有了第二职业——演员,并且是同当今中国顶级导演合作,这是一种难得的荣耀;这种荣耀不是来自于一种名利的虚荣,而是一个从物质产品生产者到精神产品制造者转换那种跨越式进步的境界升华的成就感,是一种生活富裕与精神富足实现双丰收的愉悦。

  下一页第[1][2]页

  编辑:黄皓作者:黄慧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