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才强校 我省新一轮高等教育改革扎实推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1:39 云网

  按照省教育与发展领导小组的部署和要求,我省启动的新一轮高等教育改革试点工作,已在体制机制改革、学科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办学特色、实施人才强校等领域,扎实推进取得明显成效。

  云南大学围绕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总体目标,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中,通过实施绩效津贴制度,调动高校职工积极性。同时在加强学科结构调整和资源整合、学位点建设
中成效突出。改革启动一年多来,实现了国家级重点学科零的突破;研究生培养规模持续增长。昆明理工大学在投融资体制改革中,与多家银行和企业合作获得多项专项建设经费。在该校实施的特色学科战略中,已基本完成学校自筹5786万元进行的首轮校内16个重点学科平台建设,为全面实施教学质量工程和科技创新工程夯实了基础。去年,该校被教育部评估为本科教学优秀学校,有近100项原创技术投入研究,200余项关键技术向产业转移扩散,新增经费达1亿元,初步形成了集优势学科、科研平台、学术团队、原创技术为一体的科技创新模式。

  围绕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昆明理工大学加大师资经费投入,去年至今已引进硕士学历以上师资200余人。云南大学优秀教师培养支持体系初步形成。以高素质人才为支撑,该校争取“973”等高层次科研计划项目取得零的突破,2005年获得的自然科学研究项目及经费均比上年增加50%以上。

  改革试点一年来,各高校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云南大学实施了以全面提高学生英语综合素质为目标的外语教学改革,创建了文理科综合素质教育试验班。从今年起,该校设立了70余个本科学生专项科研项目,培养学生的研究与创新能力。昆明理工大学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与省内外大型企业和科研院所共建培养基地,在培养具有创新实践能力的高质量研究生、解决企业实际生产问题和完成科研院所课题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采取“定向培养、定向就业”的特殊订单培养模式和实行全免费上学等措施,为艰苦行业和边远贫困地区培养急需的实用型高技能人才。学校在全面完成校内学生培养任务,就业率达到100%的同时,充分利用校内资源为社会提供职业资格鉴定2万余人。

  云南民族大学把建设民族文化传承、民族人才培养、民族理论与政策研究咨询及民族艺术研习“四大基地”作为改革与发展的重中之重。启动了民族传统医药研发基地建设,与清华大学、西安交大、昆药集团等校企联合,启动了民族医药的开发研制。国家外语非通用语种本科人才培养基地的申报已通过专家认证,新设的柬埔寨语专业今年招生。相继建立了民族研究中心,全国妇女/性别研究基地及少数民族妇女研究基地。(罗霞 李沙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