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清华北大新生包机报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1:5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北京上午电 8月17日是清华大学开学的日子,上午,一架载着32名清华新生及33名家长的飞机从云南昆明起飞,这是云南一家企业及两家媒体共同送给今年考入清华新生的“大礼”——包机到北京报到。9月3日,还将有33名考入北大的云南考生和家长享受同样的待遇“飞行报到”。据悉,这65名考入清华、北大的学生中,有来自城市的学生,也有少数民族考生、贫困生和特困生。据悉,新生包机报到在清华大学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赞助方:就是要引导精英意识

  据送学生到京的媒体人士介绍,今年云南省有39人考进清华、26人考进北大,创下了云南高考历史之最。“云南作为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地区,对精英人才的渴求更为迫切”。

  为什么只包机送北大、清华的新生?谷少华说,北大、清华是高校的巅峰,我们就是要引导一种崇尚精英和拔尖意识,引导学生向卓越的方向奋斗。“不仅要资助贫困生,精英人才更应得到褒奖”。

  校方可能有负面影响

  “这是个义举,我们非常感谢。”清华大学学生处现场有关负责人表示,社会对学生的资助有不同的方式,“但从对学生培养的角度来说,学校并不鼓励学生坐飞机报到。这比较奢侈,尤其是对贫困学生而言,可能会有负面影响。如果用这些钱资助贫困学生的学费、生活费不是更好吗?”

  在此之前,赞助方中的企业曾有过向这些贫困生资助的动议,把他们大学四年的学费承担下来。但是,当记者向赞助方负责人求证时,他回答说,没有这回事。

  贫困生:坐着飞机愁学费

  邱学忠是这次享受包机待遇的云南籍新生中的贫困生,这是他生平第一次坐飞机。

  19岁的邱学忠告诉记者,他家一年的收入也只有2000元左右,如果仅仅靠自己家,就连五六千元的学费都拿不出,坐飞机上学更是连想都没有想过。让邱学忠高兴的是,考上清华大学的通知书发下来后,他的母校奖励了他2万元。这才解了他家的燃眉之急。问他以后的打算,邱学忠说:“入学后再想办法吧,要不就申请助学贷款呗。”

  贫困生急需的不是奢侈体验

  据悉,这65名考入清华、北大的云南学生中,有来自城市的学生,也有少数民族考生、贫困生和特困生。这次活动和前后两次包机,花费将在20万元左右。

  一个省份北大、清华新生包机上学,这在国内还是第一例。对此,也有教育专家表示质疑如此大规模的烘托“名校光环”是否适当?在云南,一个特困家庭年收入低于人均200元,而一张从云南飞往北京的机票全额票价将近2000元。此举对被送的学子会产生怎样的心理引导和暗示?贫困生们所急需的应该是解决高额的学费和生活费,而不是享受“奢侈”的“包机”体验。·李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