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郊龙湾屯改造四千亩农田 节约用水近五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2:5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 (记者黎政祥 实习记者李贞 通讯员李芒) “这回灌溉管网改造完成后,打开阀门就完成果树灌溉了,再也不用成宿在地头盯着了,还能省下一笔不少的电费呢……”谈到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农田节水灌溉改造工程的好处,北京市顺义区龙湾屯镇山里辛庄村果农杜树成乐的合不拢嘴。

  原来,针对当前农业用水效率不高,广大农民仍然习惯于采用原始的渠灌和大水漫
灌等传统方式造成浪费水资源严重的同时,也增加了广大农民从事农业生产的成本,为了把农田水利灌溉水平提升到一个较高层次,降低农业生产的成本,增加农民的收益,京郊龙湾屯镇多方筹资300余万元,大力推广节水灌溉技术,对全镇的4500余亩农田和果园进行灌溉基础设施改造。

  据了解,京郊龙湾屯镇的此次节水灌溉改造工程,主要是打破传统的渠灌和大水漫灌等方式,推广管道输水技术和喷灌技术。管道输水技术是通过将低压管道埋设在地下或者铺设地面,将水直接输送到田间。这项技术具有投资少、节水、省工、节能的优点,与一般土渠相比可以节水25%左右。而喷灌技术作为当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节水灌溉技术,与地面灌相比,喷灌可节水30%~50%,利用率也高达60%~80%。目前,京郊龙湾屯镇节水灌溉工程已完成铺设管道及配套灌溉设备2.84公里,1581.8亩的农田和果园灌溉改造已经完工。

  此项节水灌溉改工程对京郊龙湾屯镇提高农业灌溉用水效率、节约保护地下水资源起到积极的作用的同时,还将为广大农民每亩地降低成本60元左右,对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增加了龙弯屯镇农民的收入发挥了巨大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