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师生相伴赴海地,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3:14 大众网-鲁中晨报

  

师生相伴赴海地,快乐!
回到淄博,看见那么多熟悉的面孔,王雷兴奋地与亲朋好友打招呼 (记者 王建亮 摄)

  王雷 回国前队员碰碰头

  8月17日16:00许,记者来到张店区凯瑞溪园王雷家时,他刚睡觉醒来,作为先遣队队员,他回来已经十多天了,但习惯了8个月“黑白颠倒”(海地时间与北京时间相差12个小
时)的生活,回家后他还没调整过来。作为这次执行维和任务淄博队的队长,王雷担负了更多的责任,说起归国前的最后24个小时,王雷用“不舍”、“难忘”和“担心”3个词来形容……

  8月2日是他在海地的最后一天,这一天还恰恰是王雷的生日。

  12:00许,王雷带领来自烟台等地的9名队员与一名队医、一名当地翻译,12人驾驶一辆装甲车和两辆越野车执行最后一次巡逻任务。他们巡逻的路段是此前被联合国宣布为危险地带的约翰·布朗街道。“那天,没有枪声,没有伏击,是我们进驻海地8个月来少有的平安日子。”说起这些,王雷认为那天比较幸运。

  12:40许,小分队平安到达了佩那威尔地区的联合国民事警察驻地,因为没有特别安排,他们按原定计划分的街区进行巡逻。一切是那样平静。

  “对我们来说,每天听不到枪声就有点不正常!”

  18:10许,终于“熬”完了最后的值勤。

  19:00许,他们安全返回营部。

  队内的领导和战友们早已备好了饭菜,并一人喝了一罐啤酒。

  “你可能不相信,这种待遇非常难得,喝酒的机会除了联合国授勋章时和过年时享受过,平时基本是简单吃完饭就进入休息状态。”

  就要随先遣队回国了,王雷没有忘记其他淄博的队友,他和刘军召集另外8名队员开了个短会,他回国后,由董杰超和陈博为淄博队的负责人。“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我回家为你们备好接风宴……”

  说到这里,王雷似乎又回到了归国前的那段日子。“所有人都归心似箭……”从7月中下旬开始,王雷就陷入了失眠状态,“每天都能听到队友们说‘离回家更近了’、‘终于能见到老婆和儿子了’……”

  “离回家的时间还有11个半小时了。”当晚,王雷计算着时间,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包括他在内的30名先遣队队员就要离开海地了,8个月的生活,使他对这个动荡的国度有了一种特殊的感情,其中有同情,也有责任感。动乱让这个国家充满了枪声,很多建筑物上都有子弹穿击后留下的弹孔。

  “归来后,最大的体会是对一个国家来讲,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安定团结的环境。”

  王雷说,回国前最后一个夜晚他想了很多,想到8个月来作为代表中国政府在海地执行维和任务的中国人,他们克服了恶劣的自然环境和动荡的社会环境,用良心和责任为这个国家的和平事业尽了最大的努力,他们为自己感到自豪。

  当然,他们收获的东西也很多很多,海地让他们更加清楚地体会到这个世界上没有比亲情、友情和爱情更珍贵的东西了!

  就在这样的胡思乱想中,王雷挨到了天亮。

  2006年8月3日11:00许,时间永远地定格在了这一天,30名先遣队队员登上了回祖国的飞机。

  别了,太子港!别了,海地!(记者 张吉宝)

  (文中讲述部分的时间均为海地时间)

  

师生相伴赴海地,快乐!

  ▲ 董杰超在海地执行任务(资料照片)

师生相伴赴海地,快乐!
▲ 董杰超(前排中)和他的8名学生在海地时的合影 (资料照片)

  董杰超

  八名学生是我的骄傲

  在中国第三批赴海地的维和警察中,有一位老师与他的8名学生同时开赴海地维和,这就是淄博人民警察学校的董杰超老师和8名均从该校毕业的学生。8月17日,董杰超回想起他们在海地的师生情,心情仍难以平静。

  董杰超这8名学生分别来自青岛、潍坊、烟台、德州和淄博,其中有3名女学生,她们一般在部队的电台值守,负责各类信息的上传下达,每次董杰超外出执勤时,如果是这3名女学生值班,她们都会在指挥老师的同时,格外提醒老师注意安全。

  “异国他乡,在无线通话中听到学生温馨的问候和提醒,不论是在执勤现场,还是坐在装甲车中回营房驻地的路上,心里都感到无比的温暖和自豪!”董杰超对记者说这番话时,心中的满足溢满脸庞。

  “我在海地唯一的一次感冒是在平息监狱暴乱之后,发烧打点滴,当看到我的女学生提着大白兔奶糖看我时,心里那份感受无法用语言形容。”董杰超说,“有这么多学生陪伴我共同赴海地维和,我是幸福的、也是快乐的!”

  李均是淄博维和警察中年龄最小的,他和老师董杰超在一个小队工作。这时的董杰超是作为兄长时时关心着这个小老弟。外出执勤时,董杰超总是把李均“护”在身后。“我是教实战的,跟在老师身后是学习的最好机会。”董杰超总是这样提醒着说服学生。

  (记者 苏一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