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华01号"磁浮亮相 比国外有五大方面优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4:09 国际在线

  

中华01号

  昨天(8月17日),“中华01号”永磁悬浮路车模型在大连举行的2006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上亮相。该模型是大连3000米永磁悬浮试验线路的仿真微缩,专为城市之间的区域交通设计。列车在高架的磁轨上运行,设计时速230公里,既可货运,又可客运,适用于大都市圈的交通运输。(新华社记者任勇摄)

  “中华01号”仿真车模亮相

  据辽宁日报报道:8月17日,2006年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隆重开幕,在我国加速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背景下举行的本届专交会,无疑在全社会又掀起了关于创新的阵阵冲击波。

  大连磁谷科技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永磁悬浮“中华01号”的微缩车亮相。不久, 大连3000米永磁悬浮试验线路将在开发区动工,届时比现场展示的微缩车大10倍的中国永磁悬浮车将运行在试验线路上。据负责人介绍,试验线路运行时间70秒,在启动31秒内提速到230公里,之后以每小时230公里的速度匀速运行8秒,再利用31秒时间从减速到停止。该线路试验运行后,中国人将第一次坐上自己的磁悬浮车。

  大连年底拟建试验线

  据半岛晨报报道:只有在小说、科幻电影中才能见到的“空中悬浮”列车马上就要出现在大连人身边了。记者从昨日的专交会上了解到,3000米永磁悬浮试验线拟定年底在开发区建设。

  昨日上午,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举办的“2006年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上,“中华01号”1/10槽轨永磁悬浮微缩路-车格外引人注目。该车按照1/10比例微缩,几何尺寸按实车微缩;路桥结构、轨道结构、车辆结构与悬浮功能为仿真微缩。在技术人员的操作下,悬浮在槽轨上的微缩列车十分轻巧“跑”起来,启动、刹车十分灵活并且悄无声息。

  中国永磁悬浮有五大优势

  据了解,目前世界上有3种类型磁悬浮技术,即日本的超导电动磁悬浮、德国的常导电磁悬浮和中国的永磁悬浮。永磁悬浮技术是中国大连拥有核心及相关技术发明专利的原始创新技术。据技术人员介绍,日本和德国的磁悬浮列车在不通电的情况下,车体与槽轨是接触在一起的,而利用永磁悬浮技术制造出的磁悬浮列车在任何情况下,车体和轨道之间都是不接触的。

  中国永磁悬浮与国外磁悬浮相比有五大方面的优势:一是悬浮力强。二是经济性好。三是节能性强。四是安全性好。五是平衡性稳定。

  槽轨永磁悬浮是专为城市之间的区域交通设计的,列车在高架的槽轨上运行,设计时速230公里,既可客运,又可货运。大连磁谷科技研究所有限公司苏珣总经理告诉记者,3000米永磁悬浮列车线路预计在今年年底建设,地点拟定在开发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