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六届北京大兴采育葡萄文化节盛大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4:22 中国广播网

  

第六届北京大兴采育葡萄文化节盛大开幕

  葡萄节吸引了众多中外宾朋

  中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实习记者陈彦炜) 8月18日上午,第六届北京大兴采育葡萄文化节在素有“中国葡萄之乡”、“北京吐鲁番”之称的京郊采育镇隆重开
幕。在采育文化广场内,当悠扬的钟声敲过六下之后,鞭炮齐鸣,彩带飞舞,数万个气球腾空而起,来自各地的企业家、艺术家和当地农民一起相聚万亩葡萄园,共同品尝远近闻名的采育葡萄珍品。

  农民名角同台献艺,“镇歌”、“节歌”首次推出

  40名鼓手敲起喧天的锣鼓,两条巨龙从观众席飞上舞台,由采育农民表演的《威风锣鼓》拉开了第六届北京大兴采育葡萄文化节的帷幕。在演出中,京剧表演艺术家李维康戏装登场;采育形象大使、荣誉镇民李嘉存和他的搭档刘洪沂登台献艺。北京市文联“边村行”的艺术家们的精湛演出让到场的采育农民、嘉宾尽享节日的欢愉。

  

第六届北京大兴采育葡萄文化节盛大开幕

  葡萄节开幕式文艺演出

  在采育葡萄节六周岁之际,采育镇正式推出了由著名作曲家潘耀先生专门为采育创作、由著名歌唱家刘维维、潘淑珍及“天音组合”演唱的采育镇歌《五彩之域》和北京大兴采育葡萄文化节歌《八月十八》,在一个个天仙般“葡萄仙子”优美的舞姿中,歌唱家们用甜美的歌声唱出了采育人民热情好客的淳朴民风。

  开幕式上,采育镇领导与投资50万元致力于采育新农村建设的中国阳光投资集团领导为采育农民现场颁奖,5个在“中国阳光和天合信杯”新农村建设大擂台活动中涌现出的新农村建设标兵村代表登台领取了“奖金”。

  2万亩葡萄园8月迎客,40亩“葡萄延迟采摘棚”年底开摘

  “中国葡萄之乡”?D?D采育镇种植葡萄2万余亩,年产葡萄2100万公斤,几年来引进葡萄100多个品种。自2001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五届葡萄文化节,共接待游人、客商100余万人次。在2003年“收获金秋百万市民观光采摘之旅组委会”举办的百家精品果园评比中,该镇的万亩葡萄观光园获得了“一号园”的荣誉。同年该镇与新疆吐鲁番地区葡萄沟乡结为友好乡镇,在中国农科院葡萄专家的技术支持下进行了10余个品种的试种并取得成功。在第五届葡萄文化节开幕式上,新疆吐鲁番地区科学技术局局长赛买提·艾义提将写有“北京吐鲁番”称号的铜牌正式授予采育镇,两地正式联手打造“吐鲁番”精品品牌。

  为使游客吃上安全优质的葡萄,该镇大力进行葡萄有机化生产,推广使用葡萄套袋技术、安装杀虫灯、铺设防雹网、施用有机肥、铺设反光膜等30多项新技术,除了京秀、梨扎马特、矢富罗莎、早黑宝、黄金指、巨玫瑰、美人指、魏可等近几年引进的葡萄品种,今年新引进的无核早熟葡萄“夏黑”会让大家有耳目一新的感觉。葡萄节开幕之际,标志着2万亩葡萄园正式向国内外游客敞开怀抱,葡萄采摘活动将延续到10月底。

  此外,为使人们能在元旦期间吃上新鲜采摘的葡萄,该镇引进新技术,在潘铁营、东一、东二、西二等村兴建面积达40亩的“葡萄延迟采摘棚”,利用新技术控制棚内的温差、水分等条件,延长葡萄的成熟期,棚内种植的红提、黑提、绿提、红意大利、黄意大利等葡萄优新品种,采摘期可延长至12月份。

  为方便游客采摘,该镇还在京津塘高速路采育出口、104国道采育西口、葡萄观光园、京南精品观光采摘园等设立了明显的采摘标志,并配有旅游观光车专程接待游客。游客可吃农家饭、住农家院、酿葡萄美酒、看电影晚会、观葡萄博物馆,同时,还可在“新农村建设大擂台”上,观看由名角名嘴与采育农民同台演出的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尽情体会农民丰收的喜悦之情。

  为了使全镇人民和各地游客尽享葡萄文化节的欢乐,这次葡萄节可谓好戏纷呈:采育名果展示活动、第五届中国优质葡萄擂台赛暨颁奖仪式、“和煦春风今又是,碧翠梧桐引凤来”——北京采育经济开发区揭牌暨签约仪式、《名角走进农家院 亲身感受新农村》——葡萄文化节分会场活动、夕阳无限好——葡萄文化节老干部招待会、《碧海葡园翠藤牵 金秋采育翰墨情》——历届葡萄文化节优秀书画作品展、《和谐采育新农村》电影晚会、旅游采摘活动等,这些活动的开展将使整个葡萄节变成一次狂欢的盛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